山西将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作者:宋立超2018-07-20 08: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关于举办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相关情况。作为全国非遗大省之一,山西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亦呼应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展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等10大类别中均有数量可观、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弥足珍贵的非遗项目。

        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表示,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山西的一张“名片”,对凸显三晋历史文化价值、彰显文化大省风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非遗又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最好见证,山西独特的自然山水禀赋和人文历史积淀锻造出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也孕育了源流清晰、多彩多姿、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者有机相融,将更有助于展示山西多样立体的文旅形象。

        对此,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呼应“文旅融合”,创新设置展区,将展会直接办在三大旅游板块的代表性景区,分别选取了雁门关、司徒小镇和壶口瀑布三个点开展重点活动。在时间选择上,主要安排在暑假出行旅游高峰,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

        据了解,本届非遗博览会选取了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曲艺、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中医药等7大类别200余个非遗项目,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为主,全方位地展示非遗文化大省的魅力。

        “非遗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源于民间,更要回到民间。让非遗走进生活,让大众了解非遗,一直是所有非遗传承人和文化部门的着力方向。”刘润民说,“让非遗握手现代生活,为广大群众传递一种信息,非遗绝不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


        据介绍,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7、8、9月间在太原、忻州、晋城、临汾四市分阶段举办,活动主题为“保护·传承·转化·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由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发委、山西省工美集团共同主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