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艺术在威尼斯绽放 福建艺术家携作品亮相

        作者:叶秋云2018-07-20 08:0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筹备半年之久的威尼斯建筑设计双年展——中国·关系主题展近日于意大利威尼斯开幕,福建多位工艺大师携各自代表作品亮相该展会,作品得到广泛好评。

        据主办方介绍,在主题展展出的艺术品中,福建的漆画是主要展品。漆画作为当代画坛上的新锐画种,可溯源到中国古代漆器文明,是中华古漆器文化的传承与升华。本次参展的漆艺家沈克龙、郑频、张丽、江书荣、陈如山都来自福建。

        沈克龙带去大漆系列作品《观·自在》。他表示,该作品是对人的“意识来源”进行当下状态的思考,作品中隐约可见的佛像、莲花,处在一种残缺的肃穆感中,隐藏了固有的绘画表达程式。

        郑频参展作品《时光的羽翼》,反映的是“符号衣服”与“本质生活”的关系。深邃的背景之黑色与衣服上皱起的浮点,构成了不同时间度量对比中的坐标关系。

        此次主题展关注中国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关注中国传统艺术与当代世界艺术在形式和理念上的碰撞,江书荣作品《再平衡一》似乎有些契合。画中的人物关系是失衡的,而冒然的猴子,让人物关系得以再平衡,在看似无序的画面中隐喻各种社会关系。

        作为本次展览唯一的漆艺器物展示,陈如山带去他的潜心力作《洛神赋》《良宵引》《小满》等漆器。其表示,作品以漆和锡为载体,用艺术语境来传递生活与艺术之间最本真的关系。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有7个艺术门类,聚集了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12位艺术家,分别是大漆艺术、茶器、国画、岩彩画等多类中国传统艺术代表,众位艺术家以各自作品表现本次中国·关系主题展的深层含义。

        福建是中国重要茶产地。福建公泰茶业有限公司和武夷山市天邑茶叶有限公司分别将武夷山的岩茶和红茶带到展览现场。

        主办方称,本场展览作为威尼斯建筑设计双年展中重要的平行展之一,也是中国艺术走向国际艺术舞台的大展。

        据了解,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设计双年展——中国·关系主题展由欧洲文化中心(European Cultural Centre)、全球艺术事务基金会(GAA Foundation)以及福建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展览时间将从7月12日持续到8月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84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