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开幕

        作者:吴亚芬2018-07-20 08:10:23 来源:新华网

        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碰撞南非的热情似火,会发生什么美妙的“化学反应”?当地时间7月17日14时,“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非洲博物馆开幕,来自景德镇的160件(套)陶瓷作品,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唤起了南非民众对景德镇,乃至对中华文化的美好向往。

        开幕式上,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悠久的制瓷历史、丰富的陶瓷遗存,是这座城市最大财富,也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如今,数万名外来的艺术家、陶艺家在景德镇创意、创作和创业,形成了独特的“景漂”文化现象。这其中,就有不少来自非洲的朋友,他们为这座城市注入了重要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丽生活六个篇章。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展品,并观看了瓷乐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瓷技艺表演。

        “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演奏唯美悠扬,瓷瓯、瓷磬、瓷笛、瓷管钟、瓷二胡等瓷乐器将声学、物理学原理与陶瓷工艺巧妙结合,演奏起来音色优美,效果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制瓷技艺表演,现场展示了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还原了陶瓷成型、装饰的主要过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