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油画论坛暨学术邀请展启幕

        作者:刘锡菊2019-01-09 09: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日,“北方冬韵”——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俄油画论坛暨学术邀请展在黑龙江省启幕,旨在通过中俄两国艺术家们的交流研讨,在促进黑龙江地域美术创作的同时,使两国艺术家们产生更多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共促两国文艺交流与发展。

        俄罗斯美术在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历程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新中国的老一辈艺术家受其影响较深。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中俄建交七十年,此次中俄艺术家携手举办油画作品展更具特殊意义。“此次展览为公益性活动,吸引了大批民众参观。”展馆工作人员表示。

        此次邀请展设在黑龙江省政协展览馆,由黑龙江省政协主办;哈尔滨市美协与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承办;黑龙江侨联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哈尔滨乌拉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黑龙江金润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协办。展览以“北方冬韵”为主题,邀请了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及黑龙江油画代表性作者以北方冰雪风景、街景为主的作品共计六十四幅。

        俄罗斯人民画家捷普洛夫·瓦列里·瓦西里耶维奇表示,随着中俄多领域的合作日益加深,他看到了复合多元的文化生态为中国艺术家的美术创作营造了宽松的氛围,希望中俄两国的美术家们能以开放的胸怀、自由地吸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资源,不断在艺术领域内相互借鉴、互融互通。

        此次担任中俄文化使者的为黑龙江省两位政协委员韩建民与董晓泮二人。韩建民,现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金润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国家文化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黑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十几年来,他心系文化事业,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创办了五家中俄油画收藏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并与国内外重量级美术机构合作进行巡展,让更多艺术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和欣赏到精美的俄罗斯油画。为中俄文化艺术的传播和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

        董晓泮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美展,并多次参加对外文艺交流,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党校、黑龙江美术馆、哈尔滨艺术馆、烟台艺术博物馆、黑龙江日报集团、黑龙江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单位收藏,有部分作品参加在美国,俄罗斯,日本、荷兰、新加坡、韩国等地展出并为国内外友人收藏。

        油画邀请展开幕式之后,以“北方油画表现风格与地域文化影响”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俄油画论坛研讨会也在黑龙江省政协展览馆启动。数十名俄罗斯著名画家、黑龙江省市著名油画家和美术理论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如今的黑龙江,其中,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被俄罗斯国际文化艺术科学院指定为“中俄文化艺术基地”,为促进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特殊贡献。先后被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授予“中俄文化艺术交流杰出贡献奖”及勋章和“国际文化艺术贡献者金奖”及奖章。韩建民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委员,并担任基金会理事,积极反应所看到的社会现象,响应党的号召及各项政策方针,尤其支持扶贫下乡工作的开展,曾两次参加精准扶贫活动,深刻关心劳苦大众的生活状态。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将艺术之美呈现给两国民众,并通过文化的交流,促进中俄两国各领域的合作,这个使命值得我付出一切去完成。”韩建民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