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与感动——傅剑锋绘画有感

        作者:毕淑敏2019-01-11 09:12: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彩虹(中国石油系列组画之一)  傅剑锋

        傅剑锋这个西部汉子,出手不凡。他慧眼相中冰冷单调的石油管道,以满腔热情和精湛技艺,将一般人司空见惯麻木不仁的工业设备,变成了美术作品中辉煌的主角。

        将近20年前,我第一次看到傅剑锋的管子画,先是凛然的震撼,紧接着是温暖的感动。震撼来自那些繁复交错的管道,它们是现代工业的血脉,巨大能量在其中辗转腾挪,外表却是严谨而坚硬的。在看到他的画之前,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对管子视而不见。其实,管子无时无刻不环绕在我们周围,繁复的工业制造过程,离不开管子,就像人的身体,每一分钟都仰仗血脉的连接。如果说血管里流的都是血,在傅剑锋所画的管子里,你第一印象那里流淌着石油。片刻之后,你才顿然醒悟那里流淌的其实是力量。傅剑锋“发现”了管子,让它庄严地进入了美术殿堂。人们震撼的同时,触发温暖的感动。管道在寂寞无声地蕴藏输送着巨大能量,支撑着现代化的运转,维系着我们的生活。

        傅剑锋以感恩之心与守望之责互为经纬,在画布上织就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他以独特的眼光,发现了管子之美,并且不曾就此止步,而是再接再厉。在遍游欧美,进一步汲取了西方现代流派艺术的表现手法之后,融会贯通,在管子画中融入了更多的思考。他的管子不再笔直,不再中规中矩,开始夸张变形升腾拔高。它们是管子但又不完全是管子了,管子变成了巨人、云朵、火山……画面被赋予了壮美的灵魂,气势恢弘富有磅礴之美。

        我有幸到过傅剑锋的画室,看到过他的一幅画。参天大树般的管道旁,有一只飞翔的小鸟。它那么稚巧,却一下子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你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小鸟为什么会在这里飞?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它娇弱新鲜,不像是飞翔千万里的候鸟,那么,这里就应该是它的故乡了。它飞旋,是不是在找寻曾经的家园?它还能诗意地栖息在绿色葱茏的林木中吗?它疲倦的时候,可还能找到一枝摇曳的树冠歌唱?甚至你会不无恐惧地想到,当它飞临管子的上空,会不会坠落,从此和大自然诀别?

        伟大的艺术家在他的画面背后,都携带着他的人生观,携带着他对世界的认知和他独特的审美指向。傅剑锋笔下的管子已越来越出神入化,在鸿篇巨制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思考和对人类命运的忧患意识。管子的面貌越来越多样,画面越来越丰富,象征越来越深邃。在厚积薄发中,视野更加广大。

        傅剑锋孜孜不倦地在天地人和工业文明之间,聚焦更深刻的支点,他的艺术风格日臻卓越。

        期待傅剑锋更辉煌的创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