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画社的前世今生》学术讲座在潍坊市美术馆举办

        作者:汲平2019-02-12 17:33:05 来源:网络

          (1/5)讲座现场

          (2/5)讲座现场

          (3/5)讲座现场

          (4/5)讲座现场

          (5/5)讲座现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挖掘整理潍坊美术发展脉络,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月12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同志画社在于希宁艺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同志画社的前世今生》学术讲座。讲座特邀同志画社理论部副主任于建强先生主讲,100余名观众聆听讲座。

        同志画社是潍坊历史上第一个具有现代意义的美术社团,在潍坊美术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于建强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潍县乡贤书画研究,搜集挖掘了许多潍县同志画社创社、活动及老社员生平艺术的第一手资料,他为这次讲座做了大量精心认真的准备。本次讲座在我市美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讲座开始前,学术报告厅现场已经座无虚席。讲座中,于建强老师为听众讲解了同志画社的最初由来以及创办背景:民国十年(1921),潍县的郭兰村与同学赫保真、傅柳坪三人成立了研究国画艺术的"益社",郭兰村任社长,地址在郭宅《藤花仙馆》书房内(书房至今尚存)。在丁东斋的大力倡导下,由丁叔言任社长,同志画社于1922年在益社基础上创办,爱好者踊跃参加,社员30余名。在那时局动荡,战乱不止的社会背景下,同志画社坚持活动,从未间断,画社成立十七年间,成功地举办画展十次之多。

        于建强老师还对画社的主要活动以及画社的核心特色内容、画社经营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潍县同志画社是民国初期群众性的文化组织,它的成员包含着社会名流以及潍县世家望族的后裔,画社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时年34岁的丁叔言精力充沛,曾亲自面见过孙中山先生,积极投身民主革命。画社冠名"同志",一意“志同意合,同心同德”;二意“四海皆同志”;三意承孙中山新三民主义思想,旨在贯彻救国救民之大计。画社提倡"自重、自强、自律";画社内悬挂春秋时期左丘明名言"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强调诚信与团结。学习方式上,用一种开放式的、以集体教育为主的教育模式,因而在培养青年画家中发挥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使得同志画社社员遍地生辉、精品迭出,名作蝉联,独领风骚。

        日本侵略中国后,同志画社于1937年被迫停办。直到2014年,为继承画社先辈们的精神抱负和优良传统,秉承于希宁、陈寿荣等前辈的意愿,在郭怡孮、郭志光先生等潍坊籍书画大家的关注支持下,潍坊同志画社恢复成立庆典暨创设成员作品展在郭味蕖美术馆举行,正式宣告同志画社复社。

        同志画社泽润乡土,惠及桑梓,延绵至今。一代代贤良接踵,挥毫泼墨,潇洒丹青,谱写了城市灿烂的历史文化。随着于建强老师的讲解,精彩纷呈的内容让现场听众更全面地、更深刻地了解了潍坊同志画社的历史与发展状况,更好地了解了同志画社培养的历代画家为潍坊厚重的文化积淀上增添的浓墨重彩,精彩的讲解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