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件台湾工艺精品参展“艺博会”

        作者:吴晟炜2019-05-15 00:12:36 来源:收藏快报

        以“匠心两岸,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近日在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举办。数百名工艺美术大师和手工艺人齐聚一堂,上万件工艺精品亮相,推动两岸工艺美术产业合作和交流对接。

        台湾文化观光产业联盟、台湾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携近千件台湾工艺精品前来参展。展馆里,漆艺、陶瓷、竹艺等台湾手工精品琳琅满目,不仅展现出两岸同源一脉的“工匠”精神,更诠释出工艺与创意并重的台湾生活美学。

        来自台湾新北的陶艺师杜奕奎已是连续第八年参加“艺博会”,今年他携不少新的作品前来参展,希望能与大陆艺术家们多一些“思想上的碰撞”。他带来一把名为“牛转乾坤”的茶壶,用牛角取代传统的壶把,牛角和壶身隔离的设计独具匠心,不但避免烫手,还以太极八卦的乾坤卦来控制出水。

        台湾南投文化资产学会理事胡淑慧也展示一批文创产品。她指着一支树枝笔说,这在台湾学校推广时备受欢迎,因为用身边材料做成日常用品,特别有情趣和环保意识。

        莆田工艺美术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是中国工艺美术重点产区。据莆田官方统计,当地有工艺美术企业70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2018年,莆田市工艺美术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00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65.1亿元人民币。“艺博会”2006年首次举办,迄今已成为两岸工艺美术界交流的品牌盛会之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7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