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明日开幕

        作者:黄闻禹 栾平平2019-06-20 09:37:25 来源:新快报

        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家艺术机构将携1.5万件(套)艺术作品亮相现场

        6月的广州将迎来一场艺术盛宴。6月21日-24日,第24届春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下称艺博会)将于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C区盛大开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家艺术机构将携1.5万件(套)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新媒体等各类艺术作品亮相现场,全面呈现精彩的艺术世界。

        聚焦中青年艺术家发展状态

        据了解,基于“花城花香·人文生活美学”的核心策展理念,本届艺博会仍然延续往届的展览规模和样态,组建花城馆、当代馆、名品馆、经典馆、非遗馆、工艺馆、陶瓷馆、文创馆共计8大主题展馆,将国内重要的艺术力量整合进来,展现以广州为中心的中国艺术市场,并不断融入最新鲜、最前沿的内容。

        本届艺博会还着重提高了中青年艺术家参展比例,以童熙乔、陈志坚、丁宇、晋晓艳、李昭立、刘可欣、米金铭、邵也等为代表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将独立呈现中青年艺术单元,凸显当下中青年尤其是青年艺术家的发展状态。

        “青年艺术家的焦虑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创作压力,另一方面是生存压力。”青年艺术家邵也表示,艺博会的青年艺术家联展让这类群体离开封闭自足的当代艺术系统,逐渐通过这样的联展在市场露面,形成了自己的话语权,并且效果显著。

        共绘人文湾区新画卷

        除“青衿·未来”新锐艺术家联展外,由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主办、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协办的“艺起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主题展”也值得关注。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最核心、最独特的文化艺术力量将齐聚艺博会,共有24位知名艺术家携带作品亮相该展区。除却该主题展览,6月22日还将举办“构建湾区艺术高地 中青年艺术家论坛”活动,来自11个城市的艺术家和知名媒体人就大湾区城市群如何实现文化艺术竞合发展,各个城市如何在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寻找新的文化创新着力点,11城如何塑造城市发展新格局等相关问题探讨并发言。

        首次引入杨学军雕塑作品

        艺术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公共艺术则是一座城市不动声色的精神表达,赋予一座城市格调与内涵。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表示,如何通过公共艺术将艺博会打造得让市民更有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让城市文脉融入市民生活,是艺博会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的方向。

        为此,本届艺博会以“未来·空间 杨学军原创公共艺术展”为主题,聚焦城市文化生态与公共艺术的关系,首次引入杨学军雕塑作品系列展。例如,《同在蓝天下》和《同一首歌》系列作品将在场外主通道迎接观众的到来,而《天籁之音》则在展馆内与观众“互动”。这些作品将为观众带来充满参与感、互动性、涨知识的公共艺术体验,提升市民文化参与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3.3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