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博物馆免费开设古陶瓷鉴赏课堂

        作者:李丹 通讯员 查梦杨 谢丽燕2019-06-30 00:03:02 来源:信息时报

        陶瓷,水与火的艺术,如今市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它。6月29日下午,由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天博学堂”系列讲座在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讲。据悉,该活动从今年6月起至12月,以每月一场次的形式连续举办7期,免费向市民开设古陶瓷鉴赏课堂,连续打卡的市民还可体验学做陶艺。

        据了解,“天博学堂”系列活动由广州市天河区博物馆、广州市文物总店联合承办,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协办。其开设的系列讲座主讲嘉宾均由国内及省市知名文博专家组成。当天,由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冯素阁担任主讲嘉宾,以《古陶瓷的起源与繁荣(唐以前)》为主题的首场讲座向市民亮相。

        天河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博学堂”是天河区博物馆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博特色品牌,充分利用广州市文物总店藏品丰富的优势,联手为市民群众了解历史、传承优秀文化提供一个“可观、可触、可学”的交流平台。

        广州市文物总店沈咏梅书记表示,此前总店所举办的培训大多面向业内人士,这次与博物馆合作举办系列讲座,观众不仅有文博从业人员,还有广大市民群众,对于推广中国古陶瓷文化大有裨益,亦有助于群众甄别文物真伪。除了此次《中国古陶瓷鉴赏》专题,来年学堂还将陆续出玉器类、书画类等专题。

        实物教学,连续打卡可参与陶艺制作

        据悉,《中国古陶瓷鉴赏》系列讲座共含7次课程,包括中国古陶瓷发展史、青花瓷、广彩瓷赏析等内容。为了方便群众直观了解和感受古陶瓷,配合教学内容,现场还展示了同时期的文物,如第一讲就陈列了新石器时期的半山文化彩陶罐、东晋青釉鸡首壶等8件珍贵的古陶瓷。

        博物馆宣教部长陈思颖介绍,课程打卡是讲座活动的一大亮点。市民可以在这里学习到专业、系统的陶瓷知识,并以培训的模式完成系列课时的学习,连续参加7期课程即可获得由广州市天河区博物馆和广州市文物总店共同颁布的课程《结业证书》。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每堂课上的互动福利之外,天河区博物馆还特地为积极参加讲座的观众准备了20个免费陶艺制作体验的名额,连续参加前3期讲座的观众均有机会获得。

        家住东圃的李先生得到此次活动的消息后非常兴奋,“自己平时就很喜欢古玩,但是没什么渠道了解这些专业知识,在市场难以分辨真假,这个亲民课堂很实用。”他表示要告诉亲朋好友,约好下次一起来听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