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朴”之境——观王荣宝书法

        作者:刘迪生2019-07-04 09:00: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荣宝书法作品

        说起王荣宝的书法,大家最津津乐道的是她对于“毛公鼎”书法的传承和发展。

        作为西周晚期重器,毛公鼎上的铭文难辨难识,其书写风范却浑凝拙朴,深得习书者喜爱。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原主席王荣宝便是痴迷者之一,她对于“毛公鼎”书法的那份热爱更像是与生俱来——出生于吴越之地的她,在人杰辈出的文化富饶之地,从小耳濡目染,幼承庭训,得严慈教诲,对商殷甲骨、钟鼎铭文、秦汉篆隶深深着迷。

        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先驱李瑞清说过: “学书不学毛公鼎,犹儒生不读《尚书》也。 ”王荣宝从“毛公鼎”书法中寻根溯源,体悟篆书的严谨;同时习各家之长,在不同的书法形态中学习、参悟,向上溯源却不拘泥于古法,既得经典之妙又可随心变化。为了传承好“毛公鼎”书法,王荣宝还查阅大量古籍文献资料,研究中国古汉字的笔法演变,同时结合岭南地区的书画艺术传统,从高奇峰、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大家的书画作品中汲取营养,融会贯通。

        如此的孜孜不倦,王荣宝的“毛公鼎”书法逐渐自成一家,所创作的书体开始具有现代气息。细品其书法,既能感觉到古意幽幽,又能抵达更为广阔的心灵彼岸,那里承载着她的人生阅历、哲学思考、历史认知和性格情感。“中国书法是以线条形式为表现的艺术,更是代表着素养与文化。 ”无论在异国他乡,还是在博远厚重、兼容并包的岭南古粤文化的氤氲中,王荣宝总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之余,在辗转停顿途中描描写写,坚守着这份理想。

        在工作中接触到王荣宝的人,大多对她的果敢与干练作风印象深刻,而她的书法却方圆相济、柔中带刚、端丽庄重。她把举手投足间的自信、旷达与雅趣投注在书法创作中,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温润格调。其书如画,也如话,既有十足的造型感,又如文人雅士在书写中娓娓道来那些时光故事。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写道:“书法之要,妙在能合,神在能离。 ”“合”为入帖,即临摹,是书法的基础;“离”为出帖,即书写者的个人表达。王荣宝总以此提醒督促自己,让书写形神兼备,意趣横生。

        “我对书法及书法创作是充满热爱、充满感悟的。我不指望创作上能像历代大师们那样获得多么大的成就,但可以肯定,我会坚持致力于书法艺术,从书法创作中获得修身养性的思想,享受人生乐趣。 ”王荣宝说。

        于我而言,我却从王荣宝的书法中看到她对朱光潜先生对“美”的追求和践行。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中写道:“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之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朋友,让我们珍重这几点星光!让我们也努力散布几点星光去照耀那和过去一般漆黑的未来。 ”作为艺术家,既要有匠人的坚持与技法,更要有诗人的悟性与自觉。

        王荣宝在墨香笔形下书写着自己对美的表达。其书法《乐山乐水》横幅,字形圆润饱满,浓墨重彩,苍拙而不失灵动,潇洒中不失沉稳,布局和谐自如,秀美凛然之气隐现。 “山水”二字寓形于象,翼然于纸,仿佛从心底流出的灵动之气。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在谈论书法创作时说: “字要骨格,肉须裹筋,筋须藏肉,帖乃秀润生。 ”以此来评价王荣宝的书法,恰如其分。

        她的《佛》书画一体、兼具禅悟, 《盛国赋》意趣饱满、生机充盈, 《春光》雄健工整、大气严谨, 《白凤来朝》笔意高古、别具雅致。王荣宝将象形书法的字形变化与岭南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将书法的秀丽婉约和遒劲有机融合,随意赋形,气象万千,颇具雅士风骨,字里行间体现出“璞朴”意境。40多年的坚持创作使她逐渐达到“悟道”的境界——心忘于笔、手忘于书、心手达悟。她把“毛公鼎”书法的章法、字形、结体有机融合,所流露出的天真、质朴、自然、初心成为王荣宝朴素人格的另一种表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