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笔下的“四季和风”

        作者:祝如2019-07-09 08:41: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柳岸睡莲(油画) 100×150厘米 2017年 唐寅

        7月3日,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寅的个人油画展“四季和风”在深圳美术馆举办。该展览呈现了近年来唐寅创作的“三部曲”——“景色”“莲荷”“四季”系列共90多幅精品。他画的景色,无论是蓝天白云、金光夕照,还是阴雨连绵、夜半灯火;无论是白雪皑皑的高山草地,还是惊涛拍岸的大海,都渗透着一种心与自然的交织。他画的莲荷,无论是三四月里的小荷尖尖、杨柳春色,还是六七月间的碧水红花、金玉满塘,总有生机勃勃,绝无残荷萧瑟。他画的四季,以花叶为媒,无论是桃花春色、玉兰满天,还是牡丹遍地、血色鸡冠,都不断地传递着生命喷薄而出的朝气与绵延不绝的旺盛。

        唐寅是一位勤奋、智慧的画家,更是一位有灵气和才情的画者。他近几年的创作成果颇丰,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油画风景画在具有自然真实属性的同时,突破对景写生的西画藩篱,更多的是针对自然的有意识剪裁,呈现了中国式的取景造境和意象精神。画自然平凡之景是画家的一种境界,它真实地反映了唐寅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汲取,恰如宋画中的“小景山水”正是诸多文人墨客追求自由精神和诗意想象的彰显而流芳后世。看唐寅不同时期的作品,不难发现对自然生态的观察与表达是他画面里始终延续着的情愫。画家在对自然的凝想、体悟中,把真切的视觉感受和心灵气息全部物化为艺术的形象,在西方油画的科学人文精神与中国绘画的哲学自然理念之间研习出入,作品中蕴涵着画家特质的美感价值和笔墨意趣。

        唐寅四季系列的创作是他对自然界中万物生长、四季变换的观察、感悟和写照,传递着自然界厚赐于我们的恒久不变的能量和美。无论微风拂面、盎然怡人的春,还是丰硕盈实、萧瑟静寂的秋。它不是现场记录,不是自然临写,而是在张弛有序、自由自律的氛围中捕捉最能承载自我情感的物象,在审视与被审视的过程中展现那瑰丽而不美艳、洒脱而不浅显、静谧而不静止的审美意蕴和视觉效果。

        景色系列作品在唐寅的笔下是一种“有距离”的风景,他的风景画中鲜有人物出现,但却会让观者有一种人在画外、意在其中的情境。对历史的关注,是景色系列作品创作的缘由之一。面对东西方文化的遗址遗迹和天地间浑然天成的瑰丽景色,唐寅表达更多的是“以我为主”的东方式的文化思考和文化立场。他用画笔记录下刹那间的灵感激情,由“写景”进而“造境”,在由物像到绘景的语言转换中,更加趋于纯粹和静穆。唐寅擅长画水,水在唐寅的笔下是一种生命的指征,是记忆的永存,是艺术理念的价值所在。

        莲荷系列是唐寅风景绘画中对东方写意精神的思考和创造。唐寅笔下的写意性,并不是片面模仿中国画的笔情墨趣,而是以油画语言为基础,强调了情感的流露、自由的率真和笔性的书写,即在自由挥洒的过程中激荡出情感的力量和油画的色彩魅力。他的数幅《睡莲》《荷花》作品和组画,正是艺术家对同一物象的反复观察感悟中,完成对物象的审视读解,从而生成多重的内心视像。在这其中,我们既能感受到唐寅对印象主义在光与色的分析和把握上的渊源和解析,同时又看到中国文人精神的传统和对古典审美观念的倾向和创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