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曾侯青铜器精品展”在广东深圳开幕

        作者:郭洁琼 戴波2019-07-11 00:12: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展览展出的曾国青铜器

        7月5日,由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与湖北随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曾国700年——历代曾侯青铜器精品展”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揭幕。

        此次展览分为早期曾国通南北、春秋曾国抗楚锋、战国曾国融入楚3个部分,展出曾国各类青铜器83套104件,包括曾侯谏圆鼎、曾侯與编钟、盛君縈簠等礼器、乐器、兵器及杂器等各类青铜器,时间跨越西周早期至战国中晚期,件件造型奇特、纹饰繁缛、铭文丰富,具有较高的青铜艺术价值。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曾侯乙墓发现之后,被确认的西周至战国时期曾国曾侯有十几位,包括曾侯谏、曾侯白生、曾侯犺、曾侯絴白、曾侯宝、曾侯得等。目前已出土的大批曾国高级贵族青铜器组成了两周时期的曾侯谱系,这在汉阳诸姬中是唯一的。继曾侯乙墓被评为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后,叶家山墓地和文峰塔墓地也分别于2011年、2013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