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画院建院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举办

        作者:杨晓华2019-07-22 10:31: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全民全运(国画)  180×180厘米  白鹏

        日前,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画院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世翰墨·津门华章’——天津画院建院40周年美术作品进京展”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展览共展出天津画院全体离退休画家、在职画家、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画家和学员等86人的代表作品100余幅,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等艺术种类,作品注重在创作中体现传统的韵味与格调,在社会变革中获得持续的创作动力和源泉,展示出天津绘画艺术的发展现状。

        天津画院始建于1979年。40年来,几代画院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了一批深受大众喜爱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精品力作,培养造就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美术人才,形成了传统厚重、本真自然、雅致大方的津派绘画品格,推动着新时期天津美术事业的发展。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院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阵地设施迈上新高度;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专业创作实现新突破;坚持正确学术导向,学习交流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展览展示,打造品牌特色呈现新进展,用饱含深情的画笔献给祖国和人民一幅幅最新最美的图画。

        天津是文化名城、文艺重镇、京津画派的发祥地之一。天津画院建院之初就集中了天津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漆画、雕塑等方面重要的美术创作力量,形成了艺术门类齐全、名家聚集的美术创作研究氛围,涌现了一大批学养深厚、影响广泛的艺术家。孙克纲、张德育、赵泮滨、吴燃、黄维中、邓家驹、赵国经等一批艺术家的坚守和奉献,秦征、陈因、林浦、白金、王峰、何家英、陈英杰、贾广健等历届院领导付出的艰辛和智慧,为天津画院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张桂元表示,天津画院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阳光起步,脚踏实地地走过了40个春秋。40年来,画院人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薪火相传,将全部的光和热无私奉献给文化艺术事业。他说:“这次展览既是我们的一次汇报、总结和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阅和指正,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凝望、回顾和交流,更是我们践行文艺为民、为人民群众精心准备的一道津味文化小吃,饱含着我们对人民、对祖国、对时代的一份真挚情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