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火爆催热银行保管箱业务

        作者:李自涌2019-08-15 08:54:26 来源:收藏快报

        近年来,随着书画、陶瓷、金银、紫砂、玉器等艺术品收藏投资热的兴起,能恒温恒湿及最大程度保护客户贵重物品安全的银行保管箱,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记者日前在走访部分银行营业网点时发现,多家银行的保管箱出现供需两旺的情况。据介绍,小规格保管箱的租用群体多为家庭和个人,用于存放证件、证书、存折、金银首饰等;大规格的保管箱因为能容纳书画、陶瓷、玉器等,因此特别抢手,但眼下也已是“一箱难求”。 

        “保管箱走俏,主要还是近年来收藏投资热的带动。”某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的保管箱相对家里的保险柜安全,防火、防盗、防爆、防磁、防潮。以前市民一般都是在保管箱里存放房产证、借条等,所以保管箱的空间通常都绰绰有余。但现在时兴艺术品收藏,同时投资门类更加多元化,放的东西越来越杂,对保管箱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体积的要求也越来越大。这些物品的存放问题,大大刺激了银行保险箱的租赁业务。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前来办理租赁业务的收藏爱好者曾先生,他是一位书画收藏爱好者,对银行保管箱也是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大规格的保管箱数量相对较少,针对书画等大件艺术品来说,箱型的选择空间还是太小。针对上述情况,部分银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准备修改保管箱的尺寸,将更多的小箱子改成大箱子,以满足市民和收藏爱好者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均推出了多种不同规格的保管箱供客户使用。从某银行提供的一份资料上看到,他们的保管箱分为ABCDEFG七种规格,最小的是A箱型,规格为50×300×450毫米,最大的是G箱型,规格为800×300×400毫米。市民如果想租用保管箱,则需要缴纳保证金和租金。保证金从500元到3000元不等,保管箱租用到期后,银行将退回保证金。租金方面,年租金设定在200元至3000元左右,而且租的年限越长租金越便宜。三个月以内按日收取、三个月至一年按月收取、一年及以上则按年收取。以当前最受欢迎的B箱型来说,其规格为75×300×450毫米,一年以上年租金为388元,算下来每天租赁费用也就是1元左右。

        由于保管箱市场需求大,多数银行规定保管箱一年起租。据介绍,有的银行为了推广保管箱业务,对不同的客户给予了不同优惠,客户级别越高,享受优惠的幅度越高,有的银行甚至免费向大客户提供保管箱。

        银行方面建议,如果不是存放书画、玉器等大件物品,完全可以选择小号的保管箱。此外宜选择离家较近的网点及适合自己的箱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