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景泰百宝图纸审查严格

        作者:admin2019-08-18 10:32:28 来源:网络

        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专家组严格审查图纸

        2017年初,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研讨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之铸、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副理事长唐克美、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北京工美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华、故宫景泰百宝领衔制作大师金玉田等专家、大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上,金玉田代表大师团队将历时半年测绘的六十件再造景泰蓝文物的设计图稿交于专家组进行审核。

        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于2016年启动,旨在迎接故宫600年,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让景泰蓝这一文化宝藏再次焕发蓬勃的生命力。工程从两岸故宫近万件景泰蓝藏品中甄选元明清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景泰蓝珍宝六十件,邀请当代顶尖级景泰蓝大师组成制作团队进行国宝再造。

        经过专家精心甄选出来的故宫600年景泰蓝再造藏品,可谓是所有景泰蓝中的代表,件件是工艺复杂,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极高的艺术珍品,堪称国宝中的国宝。在“造宝”过程中,要想达到与原物完全一致,必须按照原物图案花纹绘制矢量图用于施工。这是保证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中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之一。专家组组织了近百位具有多年景泰蓝施工矢量图绘制经验的大师进行“造宝”第一步的绘图工作。他们反复查看原文物及文物六面立图,逐一将图案花纹熟记于心,然后进行绘制。绘制过程中不管任何一位专家对器型、纹样产生疑问都要开会研究,即便是不易让人觉察到的细微处有意见,都要反复修正,直至与原物完全一致,堪称史上最严格的“造宝”工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77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