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与人类情怀

        作者:王镛2019-08-26 00:00: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2年,我们参照国际艺术双年展的惯例,创办了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简称“北京双年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北京双年展一直坚持以绘画和雕塑作品作为展览的主要形式,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国际艺术双年展的品牌特色,被誉为“当代国际绘画、雕塑艺术展示的中心”。北京双年展现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参展国从2003年首届的45个国家增加到2017年第七届的102个国家,成为参展国数量最多的国际艺术双年展。2019年第八届北京双年展更有多达113个国家参展,表明北京双年展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其品牌特色已获得世界越来越多国家艺术家的认同。

        8月30日至9月2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本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113个,参展艺术家共595人,参展作品共计640件,外国(含特展)作品446件,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作品194件。除了主题展以外,第八届北京双年展还设有“白俄罗斯当代艺术特展”“韩国当代艺术特展” “新西兰当代艺术特展”“上合组织国家当代艺术特展”“从西班牙到南美洲当代艺术特展”“美国当代艺术特展”6个特展。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展览同期在京举行。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为“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多彩世界”是指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命运”是指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古代,圣经故事的“诺亚方舟”与中国成语的“同舟共济”,都蕴含着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共渡危难的寓意。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比以往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早已过时,单边主义让位给多边主义。尽管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局部冲突仍未解决,经济复苏尚需时日,生态环境有待改善,但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整体。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单独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的挑战,都需要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化解矛盾冲突,克服经济危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和平发展。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和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核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不仅适用于国际政治、经济,而且适用于国际文化交流。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文明多样性的融合成果。世界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提倡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互鉴破除文化隔阂、消解文明冲突,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就是通过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展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诠释“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主题的标志,以地球经纬线交织构成美妙的图案,包含传说“诺亚方舟”上的人类曾经企盼的和平鸽的五彩纹样。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吸引着世界各国艺术家踊跃投稿,热情参与。尽管“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的主题比较抽象,但精神内涵宽泛而深刻,为世界各国艺术家提供了广阔而丰富的艺术想象空间。当代东西方各国艺术家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高点上俯瞰一切,不再纠结于东方与西方的对立观念或传统与现代的两难选择,一切人类创造的艺术形式都可能创造性地转化为当代的新艺术形式。本届北京双年展参展的中外作品,充分体现了世界多样性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既保持着东西方各国不同文明的艺术特色,又吸收了其他国家文明的艺术元素,在艺术创作上,一方面“以我为主、我自为我”,另一方面“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呈现多元互补、万紫千红、奇花竞放、异彩纷呈的艺术风格,这也正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例如,参展的中国绘画作品不仅广泛运用中国传统壁画、卷轴画、民间绘画等元素,而且借鉴了西方古典与现代绘画元素,还借鉴了东方其他国家(如波斯细密画等)艺术元素。外国绘画作品发挥了各国本土艺术想象力异常丰富、色彩异常鲜明的优长,也借鉴了中国图像元素,甚至有些作品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水墨技法。正如我们所期待的,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创作以全球视野与人类情怀,敏锐把握时代精神的脉搏,密切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努力提高作品的文化品格和表现力度,以独特的视角和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创造出多姿多彩的世界各国故事、各国形象,以多彩的画笔描绘人类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好的世界。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委、策委会召集人 王镛

        2019年8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