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在京举办 首次发布12款名家书法字体

        作者:王庆凯2019-08-26 00: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成果展上,“中华精品字库工程”12款字体首次面向公众发布,包括王羲之行书、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米芾行书、文征明行草等名家书法。

        据介绍,“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将精选100款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华精品字库工程”作为科技和艺术融合成功的典范,不仅为书法类文物的“活化”与“数字化”提供了新的尝试,也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书法名家的作品,走出博物馆,今后各个行业都可以方便地使用精品字库的字体,震撼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希望本次成果展唤起民众血液里对汉字文化的情感和自豪。

        如何从至多两三千字,少则几百字的书法原作,扩展成包含9879个字且风格统一的计算机字库?这是“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据介绍,首批字库成品经过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家团队和方正集团字库设计团队的打磨雕琢。每套字库的开发都要经历收集字稿、字稿扫描、字形选择、补字创写等8个步骤。

        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表示,作为最大的中文字库企业,方正集团务求让每一款字体都能贴近书法名家之作的原有风貌,并且能够代表当今时代字库制作的水平。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开发成字库,将书法经典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成果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9月中旬,期间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6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