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工艺荟萃,“山花”初放——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侧记

        作者:赵若姝2019-08-29 00:03: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唐淑娟示范绒绣技法

          (2/2)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展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书画、剪纸、刺绣、陶瓷……8月23日至26日在山东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上百个艺术门类的民间工艺精品及精湛工艺、一系列互动感强的体验项目,给民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统计数据显示,开展第一天观众超过3万人次。

        此次博览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传承、交流、合作、发展、创新”为主题,以“让民间艺术来源于民间,回归于民间”为主旨,汇聚了11名山花奖获得者、3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150余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的作品,现场展示了紫砂、漆器、唐卡、木雕、影雕、木版年画等各类民间工艺品。同时,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柬埔寨、泰国、土耳其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手工艺人也在现场展示了各自的民族民间工艺。

        民间工艺精品荟萃的盛会

        民间工艺是几千年中华文明中留存下来的活态文化,在时代变迁中,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的改变,一些优秀民间工艺正渐渐远离大众生活视野,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为弘扬优秀文化、传承民间工艺、推出名家名作、服务社会公众,2010年,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应运而生,并在烟台连续举办。

        烟台是中国古代早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和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创造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经过10年沉淀,博览会为民间艺术家搭建起了展现才华的舞台,为探索民间传统技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与时代对接架设了桥梁。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不但展品质量和数量创历届之最,而且特设百姓民俗馆,推出2019胶东风物·烟台传统工艺与文创作品展,集中展示了山东本地民间工艺精品,吸引广大民众近距离感受民间工艺的魅力。

        在烟台绒绣展台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唐淑娟现场示范绒绣技法,引得观众纷纷驻足。绒绣又名绒线绣花,是烟台本地的民间艺术瑰宝,也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绒绣和十字绣、鲁绣等不同,绒绣要先作画、配线,再开始绣作,色彩由创作者把握。”唐淑娟说,“绒绣是外界了解烟台的窗口,我们要将其发扬光大。”此外,莱州草编、海阳布老虎、胶东彩塑、莱州面塑、烟台剪纸等传统工艺也引起当地群众的关注。

        “山花”盛开的舞台

        博览会是工艺精品荟萃的盛会,也是“山花”盛开的舞台。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包含开幕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民间工艺精品展、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类)初评、第二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2019百名中国民间工艺大家海报展、中国民艺大学堂等多项活动。其中,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类)初评可谓此次博览会一大亮点。

        山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颁发的国家级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同属我国文艺界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博览会揭开了竞逐第十四届山花奖的作品面纱——经过各省民协推荐筛选,全国共有雕塑、刺绣、剪纸、漆器、瓷器等20多个民间文艺门类的110多件作品入围第十四届山花奖初评,入围作品新材料、新技艺、新创意迭现,集中反映了近两年来中国民间工艺创作的最新成果。

        据悉,将有60件作品进入终评,角逐第十四届山花奖。“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结了劳动人民智慧的文化瑰宝。”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只有采取有效措施让优秀民间艺术得到传承与创新,才能为民间艺术注入新活力,推进民间艺术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期待。

        “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作为民间艺术传承创新、繁荣发展、走向世界的文化盛会,为提升烟台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烟台市委、市政府已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品牌展会之一,要不断提升其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将其打造成我国传统文化领域的标志性展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