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宫廷典礼展亮相故宫

        作者:刘修兵2019-09-02 00:04: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29日,由故宫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151件(套)展品,涵盖沙皇华服、军装、装饰品、器物、档案文件、印刷品等,均为18世纪至19世纪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最为重要的宫廷仪式中使用过的艺术珍品,它们既体现了俄罗斯皇室的尊贵和富有,也反映出高超的工艺制作水准,蕴含着俄罗斯民族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展览通过“入城仪式”“昭告天下”“帝王宝座”“加冕仪式”“神圣仪轨”“盛大游行”等板块,重现了俄罗斯宫廷庆典的恢宏景象,多角度重现了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节点。这些文物被精心收藏于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在俄罗斯其他博物馆中并无同类收藏,其中大部分文物系首次在俄罗斯境外全面展出。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携手合作,精心打造互换展览,为中俄友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