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幕

        作者:admin2019-09-03 00:21:58 来源:网络

        9月1日,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国致公画院、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丝路青年论坛共同承办的“同筑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美术书法作品200余幅,其中130余幅为致公党党员所作,60余幅为海内外当代书画名家特邀展览作品。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等艺术门类,绘画题材包含山水、人物、花鸟等艺术形式,书法则包括不同书体,从艺术的不同角度呈现了70年来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致公画院院长纪连彬介绍了画展的相关情况。开幕式由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主持。

        蒋作君代表致公党中央致开幕词,他说:“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斗转星移、70年沧海桑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70年来,致公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充分发挥自身侨海特色,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在参政议政、海外联络、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蒋作君认为,此次展览是致公党书画家和艺术界名家的一次盛会,也是致公党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说:“展览汇集了致公党130多位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的作品,包括书法、油画、国画等,这些作品或是行云流水、或是古朴苍劲,或是浓墨重彩、或是淡雅素心,无不充分反映了艺术家们昂扬的精神、高雅的情趣、丰厚的修养,更充分展示了7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抒发了致公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殷切情怀。”

        徐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举办这次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次展出的200余件美术、书法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意深刻,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展现了致公党和首都各界人民对新中国70华诞的衷心祝贺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纪连彬在致辞中说:“中国致公画院自2018年换届以来,紧密围绕致公党中央的中心工作,在万钢主席和各位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不断增强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创作、展览、交流以及送画下乡、精准扶贫、美术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书画艺术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致力于服务职工党中央的社会服务、对外联络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泛赞誉。”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董耀鹏,丝路青年论坛顾问委副主席沈建国,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蔡葵,民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旭,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范存会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展厅入口处,徐里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书法作品《同筑中国梦》作为开端,拉开了整个展览为建国70周年献礼的序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苏士澍的书法《厚德载物》,象征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优良传统。曾来德、蒋作君等书法艺术家们,同样以书法作品书写新时代。

        展览现场,杨晓阳的《酒逢知己》、纪连彬的《担海》,与诸多艺术家共同以人物画来反映70年来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卢禹舜以《天地大美》系列,黄格胜以《对饮有明月》,呈现了展览中山水画艺术家们以他们笔下的山水大美表达祖国大好河山。贾广健则以一幅《花正开》象征欣欣向荣,总之,艺术家们的作品以丰富多彩的风格立体呈现70年来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辉煌成就。

        作为中国致公画院院长的纪连彬精心策划了此次展览,对16个画院的300多位书画家进行推荐和征集,最终选出了140余件作品。展览通过征集和特邀作品两部分,保证了画展的学术质量。展出的这批作品也得到了众多画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致公党画院的画家不辱使命、充满文化自信,作品反映祖国正在发生变化的新貌,看到一批清新脱俗、有新面貌的作品。纪连彬表示,致公党画院的“侨海”性质充满了渴望交流、不断交流、能够交流、会交流的一些组织者和实施者,心向祖国。之后也会加强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发挥我们党派自身的优势,扩大美术走向国际化和国际交流的发展机遇。

        据悉,展览持续至9月10日,观众凭有效身份证件可免费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85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