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册连环画及创作手稿北京亮相 展现新中国70年发展

        作者:杜燕2019-09-15 09:3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日,“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新中国70年”展览在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艺术中心举办,200多册当年出版的连环画以及50多幅当年的创作手稿悉数亮相,展现时代变迁、中国社会发展与民众精神面貌的变化。

        本次展览为公益性开放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主办方介绍,整个展览通过多个版块,对具有时代印记的作品进行展示,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上,200多册当年出版的连环画,与展墙200多册连环画的内容一一对应又不重复,部分展墙连环画还配有二维码,参观者可以现场扫描阅览电子书。展览还展出50多幅当年的创作手稿,让观众感受原汁原味的小人书的魅力。

        主办方介绍,创作手稿中的《白求恩》《朝阳沟》《风雨同舟》《二十春》《姜垚垚》等几部作品,都是参加过1964年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全国美展并获奖的绘画手稿,当年参展的标签还贴在他们的背面,其中《创业史》不但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全国美展,还是1963年文化部、中国美协全国首届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二等奖的获奖作品。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展览设置了连环画阅读体验区,大朋友、小朋友均可以坐一坐,捧起“小人书”,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共读一本书。同时,还有与连环画角色合影,大朋友、小朋友可在这里成为“小人书”的封面人物,并拍照留念。

        今年88岁的赵隆义参与创作《小城春秋》《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一百多部连环画作品。他表示,连环画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内,是展现中国社会风貌、传播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连环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展览期间“读红色经典连环 看革命风云历史”红色连环画导读及分享活动、“红色经典永流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主题活动、“红色记忆亲子相伴”连环画主题亲子互动阅读活动等互动活动,让参观展览的小朋友和家长一起认识、了解连环画,感受连环画的魅力。此外,线上也将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历程连环画阅览室及数字展厅,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感受连环画里的新中国70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