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

        作者:李百灵2019-09-16 09:1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国画)  396×246厘米 2008年至2009年 韩书力 中国美术馆收藏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十七条协议”是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新起点。《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是艺术家韩书力基于这一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

        韩书力在西藏生活多年,这使得他可以从更为真实客观的视角上回望与表现这一历史主题。这幅《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历时两年完成,三易其稿。作品一改以往“解放了,天亮了”的传统概念,整体画面追求泛黄泛灰的老照片色调。在创作过程中,韩书力将西藏传统绘画元素与写实人物形象予以协调,利用“祥云”将二度空间的晕染与三度空间在视觉塑造上完美融合为一体,使得作品做到了真实、厚重与壮美。作品中,雄伟的布达拉宫、白塔、迎风飘舞的五彩旌幔与祈愿旗幡、缭绕升腾的祥云结构成画面大框架,一列由五星红旗为先导的解放军工兵队伍在藏族同胞自发形成的围观人墙中阔步行进。军容整齐的战士们身披哈达,和气而自信,说明了这支跋涉数千里,一边筑路一边行军与宣传的文明之师受到西藏僧俗各界的欢迎与接纳的大趋势。这便是韩书力在画布上对“和平解放西藏”这一主题的理解与形象阐示。

        对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韩书力坚持“两个真实”的观点:一是历史事实的真实。在《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草图中,他做了一点处理,即画面中的进藏部队没有背着枪,而是背着背包、工兵锹和工兵镐,这样能更好地突出建设西藏、民族团结和谐的主题;画面上一共有80多个人物形象,韩书力均以真人(包括历史照片)为依据,因此这也是该作品艺术创作最难之处。另外一个真实是艺术家艺术个性和艺术风格的真实,是画家从对历史事件审视的角度、时代精神的角度和对藏画独特感受与理解角度的真实。多年的创作经验让韩书力坚信,历史事件的真实和画家艺术个性的真实重叠在一起,就能创造出一幅好的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