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花开,一朝风月。净园,徐戎的又一场诗意书写!

        作者:愚夫2019-09-19 16:17:46 来源:网络

        2019年9月17日下午,著名艺术家徐戎老师来到莫干山唯一家中式园林的名宿——净园(莫干山苏式园林度假酒店),把画案置身于荷花池之中心小岛,来一场与山水的亲密接触。


        画案设在荷花池中心之小岛

        蝉噪林逾静,鸟鸣园更幽。中秋的净园傍晚,在鸟鸣流水声中,徐戎又一次诗意的书写。

        在全国最多洋家乐的莫干山,净园却是唯一的一家苏式园林度假酒店。据净园赵经理介绍,净园的名称很有来历:净园,昔日帝王行宫,今朝莫干名宿


        书写现场

        公元502年,萧衍接受齐和帝萧宝融禅位,改国号大梁,史称梁武帝。萧齐亡,萧梁兴,由于都是兰陵萧氏的子孙,同祖同宗,武帝虽被百姓拥戴,但内心无时无刻不被愧疚所煎熬,遂于公元506年信奉佛教,忏悔夺位之愧,并四度出家,要求大臣用万金赎身,赎身费用用于广建寺庙,弘扬佛法,双髻禅庵正是梁武帝第一次赎身费用所建,成为2846座寺庙之一,考虑到武帝经常要去寺庙还愿,于是在禅庵下建一庄园,名为净园,实为行宫。

        双髻禅庵位于武康城西北双髻山西峰下,为江南著名古刹。周围山峦叠嶂、危岸壁立,翠竹瘦枝,山川回合。明代诗人李森曰:“名山分鹫岭,杳渺出云间。竹径清风合,薄团白日闲。林幽宜逸客,地迴出尘宇。不尽登临兴,钟声欲掩关。”


        徐戎为净园书写的水流花开

        公元1356年,明高祖朱元璋起兵濠州,直下金陵,驱除异族入侵,蒙古残兵慌忙逃串,拆房毁物。当时已经更名为高峰禅寺的双髻禅庵和净园都没有幸免,双双毁于战火。


        徐戎为净园书写的一朝风月

        明武洪十年(1378)高峰禅寺在铁关通禅师主持下重建,而净园彻底淹没在荒草沼泽之中,仅有千面石窗散落民间。


        一朝风月

        受铁关通禅师第二十五代弟子释慈云法师之嘱,董平、沈凌中先生发愿在原址上再建净园。根据整理净园相关文献资料,结合莫干山实际,仅仅保留了中央荷花池,其他建筑以当地现代风格为主,耗时两三年建成。


        与作品合影

        净园以风水池为中心,遍植有佛花之称的荷花,因此又名荷花池。并依地形设山理水,形成内外两园。内园有正房五间,位于坡地高端,居高临下,颇具气势,园内凿池栽芰,叠石成山。山道弯弯,半山苍松,半山红枫,枫林松径,山路回转,小巧而又曲折,宛然一座大盆景。外园有厢房四间,以粉墙相隔,又以漏窗相通,似隔非隔,内外园山色湖光,相映成趣。


        净园入门

        著名艺术家徐戎,号静隐庐主 ,20岁时皈依一代高僧、不倒单大师桂仑禅师,桂仑大师圆寂后,后皈依亲近高僧敏公上师。其书法作品极富禅意,格高骨清,意境高远,真气弥布,风格独现。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自成天真,格调高古、禅意盎然。


        净园石径

        自净园尚于建设之初,沈、董两位投资者即请徐戎老师至现场数次察看观摩,徐戎从历史文化等角度给予诚恳的建议,他们从此结缘,一道共护持道场。


        荷花池的木庐

        夕照透层林,净园泛金光。只见徐戎老师略思片刻,慢慢地濡墨,快快地下笔,宣纸上呈现了“水流花开”四个大字,随后又书写了“一朝风月”,一时墨香飘溢。


        小岛

        徐戎说,这八字岀自苏东坡一禅意之诗句: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万古长空,一朝风月。虽然佛尚未寻到,但“水流花开”则喻示了对我执法执已经有所破除的消息,“水流花开”,是一无欲非人的声色之境,水正流、花正开,非静心谛视无以观,观者正可以藉此境以悟心。但纵有万古长风,对特定的人来说重要的不过是一朝岁月而已。


        宁静的园

        对镜净园,徐戎老师的书写的内容正契合这一历史气场氛围。

        “现场书写不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有思想有内容有风格的再创造。” 徐戎说。


        净园一隅

        26年前,24岁的徐戎在浙江电视台《书法家谈招牌》专题片中,针对招牌的书写,与众多名家一起,徐戎当时最早提岀招牌的书写的风格要当随建筑体、公司的性质和经营状况而变,也不能一味地雄强。他举了例子,如一个当时有名的化妆品公司,叫什么美丝,名称阴柔飘逸,当然最好契合这一类的书风,而不能一味地雄强霸气粗犷的书法风格。在当时一边倒遍赞“雄强风”的招牌风格时,徐戎的这一论点不啻为“惊天谬论”。浙江电视台的这一专题片却播放了数次。


        净园泳池

        在深入返归书法精神内部的同时,打破固定的书写内容和规则,又契合对镜物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当代书写,应该说,徐戎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思想性植入的当下践行者。

        以此,祝愿徐戎走的更远!


        徐戎直接写在石上的刻字


        徐戎直接在石上书写


        徐戎题写的净园

        注:徐 戎 简 介:

        徐戎,号静隐庐主 ,著名艺术家,书画评论家、鉴藏家,人文学者。浙江大学EDP教育文传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其书法作品极富禅意,格高骨清,意境高远,真气弥布,风格独现。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自成天真,格调高古、禅意盎然。启功、陈传席、毛昭晰、王伯敏教授等对其都有较高的评价。自1996年始,陈传席教授曾数次为徐戎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评价曰:“徐戎以意笔出之,意高而有法,渐入‘清空’一境,空灵神韵,颇具‘入禅出世’之感。贵在难得”。陈丹青先生曾对其作品评论甚高并题字赠言赠书数册。2014年,徐戎最权威的被当前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为“AAC艺术中国(2014)观察报告之艺术家”。


        客房


        客房墙上悬挂的作品

        客房有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