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国宝重器 享数字生活

        作者:高素娜2019-09-23 09:25: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从线下到线上,从个体到群体,从建筑到藏品,近年来,我国的博物馆从不同层面,以不同的方式纷纷推出重磅活动,使得博物馆不断成为文化艺术领域被关注的焦点。

        从《五牛图》到青铜重器,看新中国70年国宝“回归之路”。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伯远帖》《五牛图》和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600件(套)珍贵文物亮相。此次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回归典型事件为呈现重点,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制度建设为串联主线,通过回归文物和文献影像等辅助展品的展示呼应,勾勒描绘出流失文物七十载回家之路的壮丽图卷。

        历经9年改扩建工程,徐悲鸿纪念馆9月1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新馆建筑宏大、展陈丰富、功能完善,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相符的现代化博物馆。改扩建后,该馆已由过去的两层小楼,改扩建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的现代化博物馆。其中,一到三层为固定陈列展区,展出徐悲鸿的生平资料、照片、故居复原室,以及其各个时期创作的国画、油画及素描作品。四层为临时展厅。名人是一种无形的文化资产,也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品牌,名人纪念馆也无疑承担了传承历史文化和完善全民终身教育的职责。据了解,徐悲鸿1953年逝世后,夫人廖静文将其1200余幅画作和1200余幅唐、宋、元、明、清及近代著名书画,以及徐悲鸿生前从国内外收集的1万余件图书、图片、碑拓、画册与美术资料,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场馆扩建后,如何更好地为大众提供教育资源,传承与体现名人事迹、发扬与深化名人思想、加强与完善文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无疑是纪念馆需要进一步思考的。

        故宫携手腾讯深度建设“数字故宫”。9月16日,腾讯和故宫博物院共同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聚焦科技应用与学术创新,通过“数字化+云化+AI化”,在文物数字化采集与文化研究等领域深入助力“数字故宫”建设。其实,博物馆信息化已经走过了10余年历程,从基础文物数据系统到文物的动态管理,从单一的文物管理系统到综合的博物馆管理系统,从展厅多媒体辅助展示到综合网站建设,直到互联网上多种展示手段的采用,博物馆信息化建设也经历了诸多演变。希望此次强强联合,能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数字化采集行业标准的建立。

        70余家博物馆将为观众发放“护照”。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前透露,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70余家博物馆共同发起的“博物馆参观护照”项目已经启动。参与此项目的博物馆将在共同参与、共同服务、共享产品、协同运营的基础上,一起为观众提供包括“护照”签章、积分奖励等服务。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生活已成为人们的日常,以全国各大博物馆为平台的“博物馆参观护照”不仅能记录参观者的参访过程,变普通参观为人生记忆,同时还能提高观众参与博物馆文化的主动性,增强体验感,这无论对于普通民众或博物馆之间都是一种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是文化惠民的又一社会实践。期盼更多的博物馆及文博单位加入进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