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中国画中的“红色印记”

        作者:蒲波2019-09-26 00:17: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战地黄花分外香(中国画) 邬江

          他来自红色土地,他倾其全力用笔墨表现着红色革命文化。近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广东省美协主办的“印记——邬江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81美术馆举行,展示了画家邬江近年创作的近80幅优秀作品。

          邬江出生于红色土地江西赣州,自幼学画,他注重“师古人、师造化”以及将临摹和写生有机结合。他还精于书法,对古典文学、绘画史论、诗词题跋也有所涉猎和研究。他所创作的一系列红军题材作品中,所表现的红军战士铿锵有力、顽强不屈,革命场景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上世纪80年代,邬江就开始了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的创作。他主要通过版画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反映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南苏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的场景。近年来,为了更加真实、准确、生动地表现当年艰苦卓绝、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他除了阅读大量的赣南苏区革命史料以外,还多次深入瑞金、兴国、于都等地参观访问,实地考察,走访老红军和他们的后代,亲耳聆听他们讲述当年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切身感受他们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忠于革命的动人情怀。在老区的所见所闻,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一个红色革命题材作品的旺盛创作期随之开始。

          2014年,他创作的连环组画《八子参军》脱颖而出。此后,他接连推出《峥嵘岁月》 《长征第一山》 《铁索寒》 《泉水叮咚》 《冒着敌人的炮火》 《万水千山只等闲》等一系列大幅中国画作品。这类以中央苏区和中国工农红军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题材中国画创作,以其鲜明的主题、独特的构思、新颖的手法,以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真实生动的战争场景,得到各方好评。仅在2016年,他就接连有《永恒的誓言》 《风雪长征路》 《祝捷》 《雪山壮歌》等多幅作品入选各种全国性展览。2017年,代表着他红色题材中国画创作进入新阶段的作品《我的父辈》入选第十三届全军美展,亮相中国美术馆。这幅作品以一辆被我军缴获的敌军坦克作为背景,表现我军三位战士无比喜悦的心情。2018年以后,他又接连推出《芙蓉山上五烈士》 《更喜岷山千里雪》 《战地黄花分外香》 《踏征程》 《洗征尘》 《革命成功再回家》等力作。这一时期他用更多的笔墨去展现战争风云中根据地军民美好的内心世界。如《战地黄花分外香》描画了两个女战士在战场上救助女伤员的情景。画面上有盛开在原野上的金黄的秋菊、战士马刀上飘动的红绸、悠然的战马、南飞的大雁,三个女战士互相扶持,微笑着坚毅前行。此后的《我编斗笠送红军》 《革命成功再回家》等,讴歌了残酷战争中依然存在的美好人性的光辉。巨幅中国画《祝捷》 《模范兴国》有力地展现了根据地火热的斗争生活、领袖和群众、军队和人民之间鱼水难分的亲密联系和中央红军主力进行战略大转移的历史场景。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认为,邬江的画用五彩墨色层层渲染,加上流畅的线条和皴擦出来的肌理,再因为光效的加入,使画面变得丰富多彩、斑驳厚实。中西结合的方法使邬江的绘画既保留了传统水墨画的意境又有新的发展——他把西洋画的透视、明暗、空间、质感、虚实等造型形式,融入他的笔墨情趣之中。邬江的作品总是在原汁原味的本色生活中去发现、感受自然的美,在鲜活的生活中找到美与善的统一、情与理的结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