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锦曩怀—清代艺术珍宝展将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展

        作者:admin2019-09-30 00:37:35 来源:网络

        由恭王府博物馆和保利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萃锦曩怀——清代艺术珍宝展”将于2019年10月2日在恭王府博物馆乐道堂开展。本次展览遴选百余件清代玉器、瓷器及掐丝珐琅器物以飨广大艺术同好。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本次展览展厅位于恭王府乐道堂内,清代按照以东为尊的习俗,宅院里最主要的人物住在东路,恭亲王奕訢以此为起居处后,更名“乐道堂”,并自称“乐道堂主人”。

        恭王府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富含王府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做好“王府文化”内涵的挖掘,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恭王府策划与引进相关题材的展览。本次“萃锦曩怀——清代艺术珍宝展”是保利艺术博物馆与恭王府博物馆首次共同主办的清代文物展。

        正如展览前言中所说:“恭王府作为现代的、公众的、开放的博物馆,与保利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萃锦曩怀——清代艺术珍宝展”,经历史文脉的穿缀,将清代艺术珍宝萃集成展,是对过往时代生活审美的检视与回顾,也是对高雅情趣的再度诠释与弘扬,以对应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

        此次展览展厅的正殿展品以玉器为主,玉文化在华夏大地上有着近万年的悠久历史,在各类艺术珍品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可崇礼,可尚美,既可赏其天趣,亦可观其琢磨技艺。两侧配殿则分别展出了瓷器和珐琅器。瓷器是中华文化的符号,珐琅更是中西文明结合的代表,经过工匠精湛工艺水平和高雅审美追求的淬炼,成就了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珍品。

        本次展览力求学术性与艺术性的兼顾,所遴选的百余件展品皆为珍品。展陈大纲通过了数轮专家讨论才得以通过,更为重要的是,为了保证展品的质量,特别准备一周的时间为本次展览的展品进行了文物鉴定工作。本次所遴选出的百余件展品,皆须通过保利艺术博物馆与恭王府博物馆双方专家顾问团队的两次背靠背鉴定才准许参展,不仅要求展品的定名、断代及材质的正确性,更要求展品具备足够的艺术性、趣味性,以求每件展品都能完美的表达出本展览的策展理念。

        展品中有得到乾隆、嘉庆二帝珍爱并在壶底及壶身分别刻有“乾隆御用”和“嘉庆御用”双款的白玉御制盘龙寿字壶;有一面阳刻篆书“双凤呈祥”与上方双凤图形相呼应,一面浅浮雕刻盛开的牡丹花,寓意“花开富贵”,又与双凤构成“凤穿牡丹”的吉祥图案的白玉双凤呈祥佩;有化裁宋人审美并延续或创新的仿汝釉贯耳菊瓣瓶及青花缠枝花卉贯耳菊瓣瓶;有可谓迄今最小的铜胎掐丝珐琅鼎式炉,小器大样,或曾收藏于乾隆皇帝“百什件”的盒子中,体现乾隆帝的“游戏趣味”的心头之物的铜胎掐丝珐琅花卉纹三足小炉。

        本次展览展期为六周,横跨十一假期。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教职能,以呼应“以人为本”的策展理念,本次展览将举办大量的艺术、学术类的讲座、交流活动,以飨广大观众对于高雅审美趣味的追求。

        当此金秋之时,在古色古香的乐道堂,欣赏这百余件清代艺术珍宝,足以怡神畅怀,从中体味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