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担当中创新 在忧患中探索 在合作中发展——全国画院院长长沙论道

        作者:李百灵2019-10-20 00:16: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在湖南省美术馆召开,20多家全国各省区市画院院长等汇聚一堂,围绕“新时期画院的发展”“如何加强画院系统的交流”“如何进一步办好全国画院美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不出作品不出人才,

        就没有价值”

        在探讨过程中,“画院的工作应该以作品立身,以学术立院”成为与会画院领导们的共识。各地画院都把创作和研究作为画院建设的中心工作,把艺术人才作为画院的核心和灵魂,通过发挥政策优势,完善制度优势,综合自身优长,有计划、有步骤、有侧重逐步落实学术立院、人才立院、作品立院的目标。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世军介绍,中国国家画院一直坚持学术立院、人才立院、作品立院。“我们坚持的一个中心,是以创作研究作为中心。两个根本目标是出作品和出人才。国家画院是国家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它的任务就是搞创作研究,就是要推出优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直言,学术是立院之本,“一个画家、一个画院,不出作品不出人才,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他介绍,山东画院从学术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抓画院工作,确保出人才、出作品,出成绩。

        “让人民感觉到艺术家在为

        人民服务”

        无论是艺术家的写生活动,组织各项美术创作工程、专题展览和学术活动,各个画院都在认真实施主题性美术创作,一些学术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也各有特色,但是无论有什么特色和特点,这些活动都始终把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是否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去书写时代,是否以明德去书写时代,作为重要导向和指标去实施、去践行。

        上海油雕院院长鲍薇华介绍:“在创作方面我们是主题创作和个体创作相结合,主题性创作方面,因为今年有全国美展,有上海时代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也在上海举行,我们的艺术创作主题非常丰富。我们非常积极地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虽然创作人员不多,只有11位,但是也在努力参与其中。”

        新疆画院副院长张雷震向大家介绍了新疆画院的建设情况。他介绍,近两年,画院不仅不断抓主题性创作,举办主题展览,还到边远的贫困乡村进行扶贫工作,捐款捐画、指导村民创作,“怎么能尽画院的绵薄之力为社会作贡献,怎么让人民感觉到艺术家在为人民服务,这些工作怎么更深入、更贴切去做,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山东画院推出了“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西安中国画院启动了西安文脉工程,甘肃画院推出的“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工程”,天津画院启动了沽水流芳———“画说天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等,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成为画院成功组织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典范。

        近几年,山西画院在延续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精神的同时,一直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立足于本土探索山西特色创作的理念。近几年积极做了一些关于全国重点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项目,还做了5年文化援疆活动,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表彰。”山西画院副院长任晓军说,文化援疆的活动还将继续。

        “没有好作品、没有好画,

        我们对不起新的院子”

        画院的专业化建设发展的过程,也是画院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的过程。虽然不少画院成绩亮眼,也有更多画院面临发展的困惑。实际上,每个画院都或多或少有着自身要解决的问题。

        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表示,天津画院面临着机制体制的困惑、理论研究短板的困惑、对外开放的困惑等。“有了新的院址,怎么发挥文化利民,文化为民的功能,这是我们的主题。我们和冯骥才先生隔着一个办公室,他说我最担心的是我们70多岁的老头子,这么好的地方,我们没有好作品、没有好画,我们对不起新的院子。所以我们要出好作品来报答这个时代和广大人民。”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世军表示,中国国家画院虽然目前整体实力很强,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画家队伍的年龄越来越大,“很多画家快要退休了,如果不及时招聘人才,将会面临人才危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画院对退休的画家建立了返聘制度,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抓紧时间引进一批中青年画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我们提供人才保障。”

        画院和美术馆合署办公,是很多画院面临的情况,如河北画院、贵州画院、广西书画院等。贵州画院院长陈正直言:“馆院合一以后,馆里体制机制要动动脑筋。画院和美术馆怎么能够在功能上兼顾,同时在管理上能够顺畅?现在的状况是,画家必须要兼顾美术馆的工作,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难题。”

        “画院人才青黄不接,包括管理人才不能及时引进到画院,所以专业画家又要搞创作,又要搞管理,全方位对于画院的要求,做事情非常难。”河南书画院院长李明说,期待更多有管理能力,又有高瞻远瞩的高端人才加入画院。

        “形成一套共享的科学模式”

        在此次互动中,加深与扩大各地画院之间的交流,互相切磋、资源共享等成为所有画院共同的心声。

        此次活动,河北画院院长张立农把画院所有的画家都带来了。在他看来,全国画院同行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听了其他画院的分享,我的收获非常大。河北画院也是与河北美术馆合并,两块牌子一块人马,面临的困惑很多。大家的分享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鲍薇华坦言,在新的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交流和合作也变得更加容易,希望通过这一途径解决画院遇到的各种现实困境,“希望通过全国画院的交流平台,能够与其他画院的同行进行磋商,加深与各个画院的交流,资源共享,互通有无,能够形成一套共享的科学模式,来提升画院在新时代的建设水平。”

        陕西西安画院院长王犇建议建立一套画院之间互相联系的制度,“我们可以成立学术委员会,让画院的力量更加强大。”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表示,画院之间要更加重视彼此的互相联动、互相交流、互相合作,“以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和全国学术论坛为例,各级画院都越来越重视画院间的这种合作和交流,也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合力。我们要把这种合作和交流形成的合力发挥得更好,我们有这个责任,我们共同努力。”

        “画院有责任励精图治,在工作当中寻找新的切入点,开创性地开展各种创作研究活动,谋求画院的良性发展,以一种忧患和自省自律的意识,努力实现人民寄予我们的优待和厚望,我们期待中国的画院未来会更好,中国美术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卢禹舜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5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