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在浙江杭州首展

        作者:admin2019-11-15 00:2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百里瓯江山水逶迤,跃然于40米长卷,细腻的钢笔笔触,绘就壮丽河山。12日,《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展在浙江省展览馆首展,吸引民众前往观展。

        《八百里瓯江图》长40米、高0.6米,由浙江省艺术家侯传芳主创,描绘了八百里瓯江蜿蜒东去以及两岸自然与人文的壮丽景色。不仅开创了瓯江本土文化重大题材钢笔画形式创作的先河,也填补了国内山水文化题材钢笔画长卷创作的空白。

        瓯江是浙江的第二大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作为温州人,以手上的钢珠笔描摹魂牵梦萦的瓯江,是侯传芳多年的夙愿。

        为提高作品的品质与时效,侯传芳召集众多著名的书法家、画家、篆刻家、作家,成立创作团队,围绕主题从书法、印章、文字等各显其能。在开笔之前,侯传芳及其团队已在瓯江上下游开展多次采风。

        据悉,《八百里瓯江图》使用了以点为技、连点成线的技法,这幅画的创作,一共需要点8亿多个点。

        “40米巨幅创作,用时两年多,平均每天8到10个小时以上,8亿多个笔触,每一个点都不能带有‘尾巴’,画面一般要覆盖4层,每一个局部都要融入整体。”谈及创作的体会,侯传芳说,正如其在作品题款中所述:时灵感突至而挑灯夜战,可谓甘苦寸心知。

        “钢笔画是西方的艺术形式,侯先生在艺术表现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把西方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进行了融合,特别深入研究了中国传统的构图和宋元绘画风格,用独特的绘画手法来表现八百里瓯江的人文历史。”天津画院副院长石增秀如是评价道。

        著名画家陈天龙也表示,用钢笔画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八百里瓯江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非常好,用钢笔画这个西方艺术元素融合到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中,很好地表现了瓯越文化和人文历史。

        据了解,侯传芳与钢笔画结缘于1999年,多年来,他扎根地方文化阵地,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

        侯传芳认为,艺术创作必定要有所跨越,有所创新;于美术创作而言,就是要提升作品的形式与内容,即社会精神文明的层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