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风兮——城市风情画展在京开幕

        作者:admin2019-11-17 09:34:43 来源:网络

        北京市朝阳区文联主办、北京朝阳书画院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主题展“美哉风兮——北京朝阳2019城市风情画展”于11月16日下午在北京朝阳区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毕重伟,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昱,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朝阳区文联副秘书长白静,朝阳区美术家协会理事靳耀华,朝阳区文联副主席、北京画院画家莫晓松,北京画院画家李雪松,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朝阳书画院院长江源。

        参展艺术家石建国、钟捷、陆太林、魏璐、莫睿和此次展览策展人、学术主持杨维民教授等专业人士及媒体机构人员出席了开幕式。此展荟萃了江源、莫睿、石建国、陆太林、钟捷、冯钟云、魏璐等7位中国画艺术家近50幅“城市风情”画作。“城市风情画展”是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及北京朝阳书画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张都市文化艺术名片。北京朝阳书画院连续以“城市风情画”为命题的艺术展览先后在北京、澳门、深圳、长沙、西安、沈阳等地举办,并曾应邀在巴黎联合国科教组织总部展出。在北京朝阳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关怀和支持下,在朝阳区文联直接领导下,北京朝阳书画院坚持多年深入生活,倡导创新,推出“城市风情画”的学术品牌,系统打造的描绘美丽朝阳、再现魅力北京之艺术工程。

        新中国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化进程。现代城市化的建设,乡镇市民化的生活,使得中国的文化艺术发展已和世界当下多元文化语境相融,进入了多元多极的泛艺术时代,当代中国画的艺术状态“道法自然”,愈加丰富多彩。朝阳书画院院长、中国画艺术家江源先生与同仁们秉承近代市井画派“扬州八怪”的写意性、书法性,市井化的绘画传统,倡导“城市风情画”这一反映当代市井、百姓生活的绘画题材和创新方向。“城市风情画”即体现了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时代特色,又体现了城市发展的人文关怀。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审美趣味也发生了变化,“城市风情画”因此而大胆探索、与时俱进。“城市风情画”突破了传统中国画以山水、花鸟、人物划分的题材范畴,为中国画的创作另辟蹊径,传承创新,契合新时代。

        中国画家、北京朝阳书画院院长江源先生不仅是城市风情水墨画的倡导者,也是身体力行的践行者。倡导中国画所体现的时代感,主要是对社会情趣和时代氛围的反映,准确地把握了这一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使作品体现出时代的特征,展现其价值。追求以清新画风和现代语言相融的艺术创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秉持“艺术源于生活”的主张,继承传统,面对生活,坚持中国画的创新要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走现代写生与传统写意融合之路。以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为宗旨,以具有都市特色的城市生活风情为题材,采用水墨表现的创作手法,表现艺术的生命力与现实的感染力,使得当代中国画的艺术之美与现实生活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得到共同展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85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