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禄丁十年来首次大型个展“元·孟禄丁”启幕

        作者:admin2019-11-17 09:40:35 来源:网络

        “元·孟禄丁”于11月16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的新成果,也是艺术家孟禄丁2008年以来首次大型个展,由中国民生银行、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冯兮担任策展人。展览以多元视角展现孟禄丁近年来的创作方法和艺术成果。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重要画家,成名于“85新潮”的孟禄丁在35年的艺术工作中,通过逐步的自我表达的进化,经历过几次果决的艺术语言的转型阶段,屡次将已获得公众与自我认可的艺术语言和工作方法,进行修正、推进与重启。在策展人冯兮看来,策展主题“元”既有起始与开源的字意,也承载着造型中圆的语义,同时具备零和O的意象属性,是孟禄丁作品题目的重要元素和核心语言系统。孟禄丁的抽象作品中,以中心为轴向外扩散的圆形,是其语言逻辑中重要的观念语态。而在具体实践中,他则始终保持着自然的、偶发的与随性的创作状态。在寻找到作品新的语言逻辑时,主动获取对艺术本体语言固有经验之外的更多可能性与未知度。孟禄丁每一次作品类型的“结束”,都象征着新的“探险”的开始。对于时间的飞速流逝与更替来讲,艺术家所具备的改变自我的行为,如同掌握着重新启动生命元点的能力。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则认为,孟禄丁是中国当代艺术史无法绕开的艺术家。他少年成名,其作品《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曾经是“新潮美术运动”的标志。孟禄丁并没有陶醉其中,而一直在质疑与否定中探索艺术本体的未知领域,不受潮流、趋势、市场等干扰遮蔽,特立独行,执着追求艺术本体的绘画实践,去寻找艺术语言自身的价值,独立于政治与功利以外的超越性价值。美术馆希望通过这样的个案研究,呈现一个不被潮流、趋势、市场遮蔽的孟禄丁;不断在质疑与否定中,探索艺术本体未知领域的孟禄丁;还原一个能够不断重启艺术生命元点的孟䘵丁

        此次展览以《元》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通过120多件《元速》与《朱砂》两个系列的绘画作为线索,呈现孟禄丁近年来在艺术创作方向上的多重路径。同时将展出9件不同转型时期的代表性绘画作品,与现场运转的元速系列的绘画机器,形成创作逻辑的对看关系。综合三维动画作品、采访视频、文献等线索,多视角的呈现孟禄丁不断自我更新的工作方法。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


        元.孟禄丁


        主办单位

        中国民生银行中央美术学院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

        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

        总策划

        周旭君

        策展人

        冯兮

        助理策展人

        李思奇


        展览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 2019年12月11日

        展览地点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展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90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