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艺术精神的当代转换

        作者:周洋2019-11-18 00:01: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北京艺美公益基金会和北京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北京论坛特别活动“艺境汇”,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本次艺境汇专题讨论以“东亚当下:本土化和国际化之间”为主题,以期通过当代艺术的专家、学者交流,促进和深化本区域内和本区域与世界其他区域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追溯东亚历史文化渊源,探索区域文化艺术发展方向。

        “东亚的当代艺术,走过了自己的先锋观念时代,也走过了综合材料,类似装置影像的时代。如今,我们该向何处去?我们要特别注重到跨学科、跨领域的交融,甚至形成一种更具有网络结构的创作本体,能够向社会输送,形成一种文化的声音。”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东亚艺术发展要充分利用好东亚自身的文化资源,特别是思想性的资源。中、日、韩三国都有丰富的艺术传统,而且在艺术的观念上和艺术形式语言上有许多共同的特征,譬如东亚都有天人合一的理念,注重人与物质的关系,以及一种工匠精神的传统。譬如注意艺术的劳动过程,对工艺精益求精。“从观念到技巧,从材料到做法,东亚艺术的共同性不仅值得我们珍惜,而且特别要把它活化为当代艺术创作的能量。如果我们能够把东亚的这些传统观念进行当代性的转换,艺术就能够产生新的话题。”范迪安说。

        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策展人柳淳风结合自己近些年来的展览策划和学术研究分享:“在不断的观察和发现中,我觉得本土文化和泛文化之间出现了一种指向非两极的景观,并且发现,这些文化类型被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所热衷诠释。我把它暂且叫做复观,也就是复合型的一种视觉图像的叠加。”柳淳风表示,在物质、景观积累,不断复制的语境下,复观是一种正向的发展,是一种基于都市化进程基础上的高能叠加,也是艺术家对现有物质的一种带有强烈主观感受的重组。在这种语境下的艺术创作,直面多重的现实与更为微观的景观,艺术家的实践即是对现实进行多意的改编,混杂的中间文化,变形、组合、再构成的过程,在亚洲艺术家的创作中派生出多样的艺术面貌,催生出幻影与真实间的紧张与冲突,指向了万象复观的新文化特征。

        主办方表示,“艺境汇”聚焦东亚,在未来,其将从学术角度持续探索东亚概念和东亚原理,以东亚当代艺术交流为核心内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跨文化的深度探讨与交流,以多样化的纽带激发人们的想象力与问题意识,在创作者与观者、个体与群体之间,形成感知与思想的交错,找到观照世界与自我的新视角,共同探索东亚思想与文明的意义与价值,推动东亚当代艺术的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