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东明个展“人与景”亮相北京雍阳美术馆

        作者:admin2019-11-19 05:26:48 来源:网络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1月17日,“人与景——谢东明画展2019”开幕式在北京雍阳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朝阳区雍阳美术馆主办,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翕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办,共展出谢东明风景、人物题材油画作品48幅。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闫平,北大青鸟文化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任杨简浓,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申卉芪、何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青年艺术家李金朋,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美术馆部部长张东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潘佰重,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教师于浩,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谢东明及其夫人,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雷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上,闫平、马雷先后致辞,谢东明致答谢辞。

        “在初冬的周末看到谢东明老师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展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作为谢东明多年的朋友,闫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代各种媒介、材料表现形式花样翻新的时代,谢东明却不改初心,始终秉承着老一代先生们的学术理想,广收博采,兼容并蓄,一方面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十分注重对西方文化的借鉴吸收与融会贯通,时刻保持着自己的创作激情。“他的作品无论是油画色彩还是四季风景,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他想在自己的画面中保持着那一抹大自然的生机,他的人物画以及对人物的写生看似模糊的五官,像是动态的画面,一点一点衍变出人物的情趣,在西方与本土文脉的互相作用下,他的画深沉寂静、充满活力,既厚重丰富,又明亮生猛,极具个人面貌!”闫平如是道。

        “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是去寻找跟自己内心相对应的东西,世界上所有打动人心的作品都是发自艺术家内心的。”这是谢东明经常说的,令马雷十分感慨,他在发言中谈道,谢东明老师的作品中充满了阳光,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是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真性情。在现代城市的喧嚣与躁动中,他时刻保持着艺术家自由独立的思考和不受污染的创作激情,他总是以最新鲜的、激情四射的又毫无遮拦的大笔触不断表现着纯净的天空和热烈的晚霞,不断表现着生活中最简单、最质朴、最本真,也最幸福的人民。令人心生敬佩!

        谢东明介绍道:“这些作品是我近几年的一些新作,其中有一部分是风景,我以前画的人物居多,这些风景都是写生而来的,这次有相当一部分画第一次跟观众见面。”此外,谢东明坦言,“艺术家要说的都在画中,每个人不同的经历和艺术修养会有不同的解读,欢迎大家来看我的展览!”

        雍阳美术馆馆长王博涵因为展览事宜和谢东明老师前前后后有两个多月的密切联系,感触颇深,在开幕式嘉宾互动环节,王博涵表示,“每一次见到谢老师,他都是在创作,这样的创作热情和激情特别令我震撼和感动,同时这也是对我们年轻的艺术从业者的激励。”为了完美地呈现此次展览,雍阳美术馆现场充分展现了艺术家的创作脉络,带领大家走进谢东明眼中的世界,让观者真切体会到了艺术家的情感。


        谢东明,1956年4月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宁乡。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至2016年任教于该系第三工作室。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油画作为一个纯粹的西方艺术创作形式,不仅仅为中国带来了全新的事物呈现方式,也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和看待世界的视角。谢东明作为在中国从事油画创作的艺术家,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中西方文化背景和艺术精神的融合。正如詹建俊先生所评论的:“谢东明的绘画手法,从国画角度来看是写意,从油画角度来说则具备表现主义特征。” 他的作品有机地统一了写实与写意,产生出了动人心魄的力量。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