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黄宾虹学术提名展在京开幕

        作者:admin2019-11-20 09:27:12 来源:新华网

        11月14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承办的第二届黄宾虹学术提名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

        黄宾虹早在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首任所长时,与时任副所长的王朝闻共同提出了画史、理论和中国画创作技术并行研究的理念,并组织全国知名画家写生创作,形成了理论研究与绘画实践的互动与深化,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十分重要的学术积淀与学术传统。为传承黄宾虹学术精神,深化中国画的学术研究与创造,推动中国画发展与时代同步伐,中国艺术研究院筹办了此次活动,展出70位入选画家的代表作品约100幅,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画发展取得的成就。

        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展览:“这些入围的艺术家都是近年来在艺术创作领域卓有成效的优秀艺术家,展览的作品均是他们近年来的代表性作品,与时代同步,关注社会,思想精深,技术精湛。这个展览以黄宾虹学术思想作为指导,侧重艺术的整体研究,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姹紫嫣红、丰富多彩的多样化艺术生态,也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脉络。”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指出:“本次展览意在推出一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在中国画审美体验与实践探索、创作研究与开拓创新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画家;集中展示一批兼具中国画传承与创新,笔墨当随时代的好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中国艺术领域的国家队,要在传承黄宾虹学术精神和人格品质上发挥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让中国画发展与时代同步伐、深化中国画的学术研究与拓进。”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田黎明认为:“今天的黄宾虹学术提名展是当今中国画学术探索的一次集中展现。这次展览展出的70位优秀艺术家作品,均是弘扬学术传统、立足时代的典范,讲造型、讲笔墨、讲意蕴,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呈现了当代中国画艺术语言、面貌的多元化。”

        南京画院原院长朱道平代表参展艺术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画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而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此次学术提名展和研讨会,不仅让我们互相观摩、交流,也让我们坐下来更加冷静地思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4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