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在京验收

        作者:admin2019-11-21 09:03:10 来源:网络

        1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验收评审工作在京举行。28个入选展出季活动目录且已实施展览项目的美术馆汇报了展览实施和开展公共教育与推广的情况,接受专家小组的验收评审。

        参加“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美术馆涵盖国家、省、市级美术馆以及院校美术馆、画院美术馆、名家纪念馆等不同类型。2019年,共有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7家各级各类美术馆参与申报,经专家小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核通过,共有29个项目入选《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摄影、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

        截至目前,2019年展出季活动实际实施的展览项目28个,共计展出作品2700余件(套),其中美术馆藏品2100件(套),吸引观众190.86万人次。在举办常规展览之外,有18个项目计划开展或已经举办了巡展。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8家美术馆结合馆藏实际,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了主题性展览。为进一步加强活动宣传推广力度,创新宣传推广方式,艺术司与人民网合作举办网上展示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对展览进行宣传推广,上线2个月来,累计有效浏览量达70余万人次,更好发挥了展出季活动的整体效益,促进了美术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鼓励并支持各美术馆运用新技术手段,建设VR展厅,举办微展览,提升展览宣传推广信息化水平。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自2012年起,组织和引导各美术馆于每年6月至9月期间,集中推出一批馆藏精品展览。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国家美术收藏和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促进美术馆提升藏品研究和展览策划水平,逐步推动美术馆固定陈列制度,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项目实施8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推出70余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210余个,展出藏品近1.5万件(套),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约占60%,观众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在全国美术馆行业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据悉,2019年,由艺术司组织编写的《全国美术馆优秀策展案例集》正式出版,该案例集汇编了近几年藏品展出季活动中的部分优秀展览。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进一步推动了美术馆藏品活化,带动了藏品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审美需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3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