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疏韶华”呈现广州雕塑院优秀作品

        作者:天颖2019-11-25 08:56: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快递改变生活(雕塑)  2019年 高奕庭

        浩气长存的虎门抗英壮举、抵制日寇入侵的刺刀战士、保卫家园的海岛民兵、都市生活中的快乐童年……11月19日,“注疏韶华——广州雕塑院优秀成果回顾展(1956—2019)”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以广州雕塑院历年来参展全国性展览的作品为切入点,展出了自1956年至2019年间部分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等全国性重要美展的代表性雕塑作品70余件。

        此次展出作品大多扎根于广州这座城市,关注人民生活,呈现出生活化、写实化的特征。如《跨越四十年》《清晨的山花》等,是新时代背景下艺术家对日常生活细微处的生动捕捉与再现;《广州烈士纪念碑》《海的女儿》《铁军》《九天九夜》则从大处着眼,体现了雕塑家们对宏观历史题材的忠实记录;而《大道》《魂铸先秦》《科技时代的沉思》等,则是创作者们运用不同材质抒发个体情怀,创新观念,带领观众进入畅想的图景。值得关注的是,刚刚从重庆参加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快递改变生活》《阳光灿烂的日子》等9件新作也在展览中悉数亮相。“展览旨在从历史维度回顾前辈雕塑家们的优秀创作成果,从中汲取创作经验,温故而知新;同时还意在呈现新一代创作者们是如何运用雕塑来对新的时代、新的文化经验加以艺术的视觉呈现,以此探讨雕塑创作如何展现时代特征和人文温度,从中得以窥探中国的发展及人民生活的变化。”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

        其实,广州越秀山公园的《五羊石像》、中山纪念堂的《孙中山纪念像》、烈士陵园的《广州起义纪念碑》……这些广州市民耳熟能详的城市雕塑作品都出自广州雕塑院。广州雕塑院于1956年在广州市长朱光的指导下成立,前身是广州人民美术雕塑组,名称经历数次变更后,1988年正式定名为广州雕塑院。广州雕塑院不单是广东最早的雕塑艺术机构,同时也是中国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三家雕塑创作专业机构之一。60多年来,广州雕塑院与广州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同步,在每个历史时期都以不同的文化姿态呈现自己独特的面貌,产生了尹积昌、唐大禧、林毓豪、林彬、俞畅等一大批在新中国雕塑史中占有一席之位的雕塑家,创作了一系列精彩的大型纪念性雕塑、城市景观雕塑、民间雕塑及架上作品,当中不乏城市的重要地标和著名景点,如《五羊石像》《孙中山纪念像》《雨花台》《刘三姐》《鹿回头》等,成为南派雕塑的砥柱力量和岭南美术发展的重要篇章。

        “作为广东最早的雕塑艺术机构,广州雕塑院一直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优秀创作人才。老一辈艺术家们以雕塑为载体,记述了国家、社会和个体的光辉岁月,深刻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一代雕塑家也在创作中寻求形式与风格的突破,在中西方文化资源中吸取养分,实现雕塑语言的转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说,当前,年轻艺术家的创作题材愈加丰富多元,他们从宏大的历史叙事逐步转向个人对现实生活意趣的表达,并运用自身敏锐触觉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观念,为作品注入了更多鲜活元素,从语言、形态、媒材、观念上也得到不断发展。

        近年来,广东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广东近现代沿海美术和广东当代艺术生态研究,而广州雕塑院作为本土重要的专业雕塑创作机构,为广东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艺术作品,是广东美术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注疏,意为记录、记载,严谨客观的注解;韶华,指美好的时光。广州雕塑院建院以来历史成果丰硕,当下充满生机,寻源历史、考证档案文献是此次展览的初心,站在新起点规划未来图景是展览的愿景,因为‘仰视俯察,才能致远’。” 王绍强说。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