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进化论”申树斌个展在顺德开幕

        作者:admin2019-12-02 07:51:22 来源:网络

        11月30日下午,继“天庭之在”申树斌个展在岭南美术馆展出后,申树斌艺术展的全国巡展第二站——“创造进化论”申树斌个展在广东顺德北滘文化中心开幕展出。

        此次展览由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为指导单位,顺德区北滘镇宣传文体办公室、顺德区北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顺德北滘文化中心承办,顺德区美术家协会、北滘美术协会协办,并由艺术史学者、青年策展人高远担纲策展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申树斌的40件余作品,这些油画作品大部分为其近年新作,同时还包括了一件在地性创作的综合材料装置作品《野蛮生长》。

        当天展览开幕现场,顺德区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当地举办申树斌此次当代艺术展的价值意义。张新杰介绍道:“北滘镇一直以来对传统文化有比较深刻的理解,长期以来举办传统文化艺术的展览活动比较频繁,关于具有前沿观念思想的当代艺术活动较少。但是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域,文化艺术应该具有多样性,跟随时代的发展。通过此次申树斌老师的当代艺术展,能够给当地市民带来对文化的新思考。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移民性的城镇,几乎有80%的市民来自外地,无容置疑,这样的一场当代艺术展,对于满足各个层面人群的多样文化需求有着很大的意义。”

        岭南美术馆馆长、岭南画院院长叶向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申树斌是当前国内当代艺术领域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他在学术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来到广东做个展,不管是首站的岭南美术馆,还是今天在北滘的展览,两地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地域,但是两者在当代艺术领域发展相对滞后,但我又惊讶的看到当地观众对申树斌作品的喜爱及其认同感,这足以说明申树斌作品具有广泛的感染力和独到之处,也印证了当地文化的的一种包容度。

        作为此次展览策展人,高远在学术的层面解读了此次展览的主题以及申树斌的艺术作品。“申树斌近年来的创作以动物作为母题,其娴熟的画面表现功力和形式逻辑均指向了生物体的本能——动物的动态及背后的意志。通过动物的群体和各种组合关系,艺术家将观念引向了物种的进化问题。通过一些动物组成的形态,艺术家通过画面形式语言暗示了某种意志的形状,而这种意志,即是一种‘创作进化论’的表征。动物的种群通过主观的意志聚合、重叠、排列成前景的各种形式,而背景却仿佛是人类灭绝之后的废墟。艺术家在当代社会环境下的人文忧思即体现于画面边缘和背景的细节之中,通过人类灭绝之后的废墟之景或远古洪荒之景排除了人类的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拟人化的动物。画中展现了这些取代人类的动物在进化过程中遇到了与人类相似的问题,并通过自身的意志克服这些问题的过程。”高远介绍道:“在申树斌的近作《存在的理性意义》系列中,立体几何形体支配了画面的秩序。这些秩序不是偶然为之的,而是经过巧妙设计过的。依附于其上的动物与之构成了和谐的黄金分割比例,动物的形态与浮于天穹之上的几何框架形成了力学和图像意义上的平衡,仿佛构成了宇宙的秩序。艺术家塑造的钢筋水泥般的几何框架代表着恒定的秩序本身,而附着于其上的动物却在时刻运动,并通过意志的驱动,来确保世界的平衡。这种几何秩序好像某种生物进化遵循的生物链一般的结构,正是由于动物的不断移动和竞争,才使生物链得以完整,自然生态得以平衡。”

        展览开幕式前,申树斌在北滘文化中心报告厅做了简短的艺术分享会,在会场他向观众介绍了自己艺术创作的理念。申树斌表示:“在我的作品中,不同的动物是画面中表达的核心主体,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某种隐喻,代表着不同的身份、具有不同的情绪,通过这些作品,我想更多表达对生命的一种思考和体验。在我近期的作品中,我融入了一些钢筋混凝土的框架结构,这些结构的冰冷和画面中鲜活的生命形成一种反差对比,我希望作品中能够传达对我们当前生存空间的一种思考,让自己的作品能够表达更具社会学意义的命题。”

        顺德区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何鸿佳,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副主任王基国,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顺德鉴藏家协会会长胡敏平,北滘镇党委委员、北滘镇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朱芳,北滘文化中心副主任、北滘文化站站长郑志年,岭南美术馆馆长、岭南画院院长、艺术家叶向明,展览策展人高远先生,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信息传递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主任、艺术家申树斌,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博士李春秋,顺德区美术家协会顾问、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副会长朱正松,佛山女企业家协会紫荆分会会长、顺德女子高尔夫协会会长禤力红,顺德区影视演艺人协会执行会长郭平,顺德区曲艺家协会主席李汉栓,顺徳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婉微,顺徳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杏玲,顺德区民营女商会副会长罗少敏,顺德鉴藏家协会副会长董少杰,德胜美术馆馆长汪芷瑶,潘源艺术馆馆长潘继生,丰成艺术馆馆长李海丰,广东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碧江小蓬莱艺术馆馆长周志锋,北滘美术协会会长陈伟雄,北滘摄影协会会长汤跃范,嘉禾艺术馆执行馆长、华臻传媒总经理贺建勇,顺德盆景协会黎均洪,顺德区文博协会理事潘顺全,顺德鉴藏家协会常务副秘书处许晓波,顺德鉴藏家协会副秘书处杨东晓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展览开幕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至12月10日,随后将巡展至太原、北京等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