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英:方增先是中国人物画里程碑式的人物

        作者:何家英2019-12-06 08:59:31 来源:网络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何家英:

        中国人物画里程碑式的人物

        方增先先生是中国人物画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所开辟的浙派水墨人物画占据了中国人物画的半壁江山。他将西方绘画语言成功转换为中国画传统语言,为中国人物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影响力极大,我们这代人在学习水墨人物画的时候,几乎都是受到他的那本《怎样画人物画》的深刻影响,对我影响也很大,我也是看着他的书自学,开始接触水墨人物画,进行写生学习的。我的早期作品能看得出来方先生对我的影响。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老先生一直对我们青年一代非常关心和厚爱。经常对我们赞美、夸奖,鼓励我们创作大型的作品,解决人物画画大画的问题。

        1993年,以上海美术馆的名义邀请天津的陈冬至、白庚延、霍春阳、何家英举办四人画展,上海美术界的名家云集。他还邀请我们去观摩了他的新作。后来上海美术馆执行李磊馆长又邀请我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在开幕式上,方先生又作了语重心长、热情洋溢的讲话,特别提到对我的作品印象非常深刻。老先生对我们这代人厚爱让我们感动、感恩。方先生对我的鼓励与帮助,让我铭记不忘。去年,我在上海举办一个小展览,有幸再一次去看望他老人家。没想到时隔半年,方先生就与世长辞了。痛心!痛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