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美育帮助人们适应现代生活

        作者:马菁汝2019-12-13 00:17: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的创新发展对于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那么,如何促成艺术的创新发展呢?关键在于教育。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创作型和理论型艺术人才,从而促进艺术的持续繁荣。而社会美术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提升国民的文化水平和艺术素质,也能为艺术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艺术作品有人看,看得懂,能够获得观赏者的普遍认同和喜爱,才能激励艺术家大胆创新。而社会美术教育也可为民间艺术家的主动学习提供机会,使其在艺术表达方式和技巧方面更加精进。

        除为艺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外,社会美育对于提高国民综合文化素质也不可或缺。相较于我国校园内的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社会美育具有灵活性强的优势,不必拘泥于学者与教者单方面知识输出的形式,可以在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等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开展活动,通过轻松的互动参与,让观者接受艺术陶冶。社会美育甚至可以利用街道、居民区空地、商业区走廊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布置美术教育展板,或者放置一些容易引起共鸣的绘画作品,使人们只需要利用一点空余时间就可完成阅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可以说,社会美育在时间上具有灵活性,在形式上具有多样性,在提高全民综合文化素质方面也有显著效果。

        当然,对于家庭美术教育来说,其首要工作是普及大部分父母都不擅长的艺术知识,这既可使父母与孩子提高艺术修养,又可促进亲子感情。每件艺术品都蕴含着创作者喜悦、悲伤、歌颂、讽刺、激动、平淡等各样情绪,需要观赏者自己体会,而在观画的过程中,人们也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感受不一样的喜怒哀乐,丰富自己的心灵。

        社会美育的核心是提高国人的艺术素养,艺术素养包括想象能力和情感能力,培养艺术素养首先需要掌握一定的艺术知识,然后通过观赏艺术作品积累审美经验,享受审美带来的愉悦感。在这一过程中,审美主体能够运用想象力,激发自身的情感,领悟美的规律,从而获得审美能力。

        艺术素养对于人们适应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现代社会给人们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向人们提出了更高要求。现代社会追求以人为本,要求个体能够推己及人、充满爱心,能够包容与自己在生活习惯、文化背景、价值取向上有所不同的他人。社会美育能够普遍提升人们的艺术素养,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使人们形成谦和有礼的性格、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样的人在家庭中亲善友爱,维持家庭和睦;在社会中能够体谅他人,促使社会和谐。

        大众文化在今天已成为一种新型文化形态,那么,如何提高大众的文化艺术品味呢?社会美育也是最为便捷有效的办法。大众是社会当中最广泛的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阶层、民族、地域,拥有不同的社会身份,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平也不尽相同,而社会美术教育的特点是生动有趣,能够照顾到不同群体的知识文化水平;形式多变,根据受教育对象的不同可以灵活地进行调整;覆盖面广,对几乎所有的社会群众都有效果。由此可见,社会美育是塑造现代社会公民的有效方法,它能够提高公民素质,从而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也能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情商人才,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2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