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笔承传新时代太行精神——“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亮相石家庄

        作者:施晓琴2019-12-16 07:45: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雪后太行(国画) 140×200厘米  2018年 王福明

        太行山是华夏文明的衍生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脉,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太行山高标古今,矗立起一道道丰碑,是自然的丰碑、文化的丰碑,也是精神的丰碑、艺术的丰碑。太行山以其雄浑厚重、威严峭拔的气势和红色精神承载成为历代艺术家表现的重要对象,孕育了一代代优秀的艺术家和经典作品。

        12月10日,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指导,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首展在河北省石家庄美术馆开幕。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甄选、邀约62位艺术家,创作了涵盖人物、山水、风景等题材的优秀作品100余幅,是一次以太行山区域人文生态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展。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介绍:“本次展览挖掘和呈现太行文化精髓,汇集了全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表现太行山的优秀作品,主题突出、题材丰富、技法精湛,是对太行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

        新时期以来,艺术家们以太行山为根脉、以太行为魂魄,不断提升以太行山为母题的美术作品在当代中国美术创作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新时代美术创作中特有的“太行风尚”和“太行精神”。“太行山是一座有特别意义的、充满红色文化的山,它的雄浑刚毅滋养着河北及全国的艺术家。艺术家有责任去表现、歌颂太行山,要努力发掘和创作表现太行山的主题绘画,为太行山树碑立传是河北美术责无旁贷的任务。”老艺术家李明久如是说。

        正是因为很多艺术家都对太行山有着独特的深厚的情感,所以一次次走到它的身旁,用画笔描绘它的雄伟高大,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收获了丰富的人文滋养。因为,太行山不仅拥有悠久的红色革命历史内涵,也有着极其丰富的审美价值和人文价值。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表示,太行山孕育了独特的太行山文化,承载了独特的中国文化精神,太行山的精神、气象和情怀吸引了全国的艺术家。“此次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以太行山为主题的绘画创作,使太行山文化和太行山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在新的起点上得到升华,有更深层次的文化意义。”

        展览开幕当日还举办了学术研讨会。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之后将在河南、天津、北京进行巡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64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