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次在民营博物馆办大展

        作者:李韵2019-12-19 09:36:03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18日,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隆重开馆。作为开馆大展,《紫禁之辉——故宫宫廷家具文物展》高调亮相。

        此次展览是故宫文物首次成规模地在民营博物馆展示。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表示,此举是需要一定魄力和胆量的。他说,故宫博物院秉持开放的心态,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能够满足展览所需条件的博物馆,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博物馆,故宫都愿意合作。

        据了解,本次在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举办的展览,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院外举办宫廷家具专题展,96件(套)故宫宫廷家具藏品首次整体出宫,部分珍贵文物亦是首次公开亮相,非常难得。正如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所说,“故宫博物院大量的文物家具放在库房,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作为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民营博物馆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正是与紫檀博物馆的合作,才使得这些珍贵的文物家具能够有尊严地展示自己,讲述历史,传承文化”。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盛世风华”“福寿安康”“国泰民安”。从不同视角为观众介绍宫廷家具的历史沿革、制作工艺、材料选择、装缀纹饰、使用规制等内容,将专业知识用通俗的方式表达出来,深入浅出地传播知识。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6月18日。

        在问及紫檀博物馆为什么要在横琴开设分馆时,馆长陈丽华表示,是想为粤港澳文化发展出一把力,也是向澳门回归20周年献礼。据介绍,2017年故宫博物院、横琴新区管委会、中国紫檀博物馆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就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开展展览、文化交流等合作达成共识。

        工作人员介绍,展品家具大多数是紫檀博物馆按故宫典藏宫廷家具实样精心复制,选择小叶紫檀,严格按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复制过程中由故宫专家亲授指教,力求再现昔日宫廷家具的辉煌。展出的古建模型,是选用贵重金丝楠木材料,由优秀工匠精心雕琢,虽缩小比例,但小器物彰显大气势,保存了中国古代建筑华丽壮观的艺术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6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