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大家论道泰顺:人石相印撷采千年文化之光

        作者:周悦磊2019-12-20 09:4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冬的浙江泰顺,细雨霏霏。首届“介堪·去疾杯”篆刻大赛作品展18日在方介堪美术馆开幕,西泠印社成员一行和国内外篆刻爱好者齐聚浙南印石之都,共飨这场人与石的视觉盛宴。

        2018年12月,由西泠名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在杭州对海内外近千件投稿作品进行初评后,共有113位入围选手赴泰顺参加现场篆刻复赛。本次在方介堪美术馆展出的200件篆刻精品,便是从中遴选而出。

        步入展厅,战国玺印、秦汉官印、唐宋官私印等篆刻风格各呈异彩,耳边仿佛仍能听见篆刻者在印石上执刀刻画的声音。

        “这枚战国玺印体例的篆刻小品很难得,古拙质朴,执刀者姜轶才二十多岁,能有这样的功底,很不简单。”泰顺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潘长聪站在大赛特等奖作品前,啧啧称道。

        潘长聪说,“自古以来先有文字,再有书法,而有赖于文学的滋养,包括篆刻在内的各式各样文字艺术便日益繁荣昌盛。”

        金石篆刻与泰顺有着一份与生俱来的情缘。晚清民国以来的近百年中,中国书法、篆刻界涌现出一批温州籍大家。其中,方介堪、方去疾二位是中国印坛享有盛誉的印学家和书画篆刻家,这对祖籍泰顺的方氏昆仲生前还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成为推动泰顺篆刻艺术事业稳步发展关键所在。

        开展当日,方介堪弟子、西泠印社社员张如元也来到了馆中。今年74岁的张如元自17岁拜师学艺,手握刻刀已有二十多年,如今虽已封刀,但看到众多篆刻精品,难抑心中激动。

        “这些汉印体裁的篆刻作品很工整,执刀者内功基础很好。汉印是最见基本功的一种篆刻体裁,如汉印刻不好,转刻其他体裁的玺印,便容易剑走偏锋。”张如元手捋花白长髯,回忆起年少时的场景,“师父方介堪很严格,从来不许我们搞‘小聪明’。当年他在石上篆刻,我们就站在边上观瞧,然后我们刻印给师父看,他指出优劣,我们再反复练习。”

        “我那时常见叔父在书房中刻印,刻起来很快,他当时要求我学习书画,我现在在西洋油画上有一定成绩都要感谢他。”站在一旁的巴西华侨、方去疾侄子方广泓专程从上海赶来泰顺,并将父亲方介庵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一方印缸和亲手制作的印泥赠送给方介堪美术馆。

        方广泓说,“篆刻和书画是相通的,中国水墨画和西洋油画也有联系,要让篆刻这样最具中国文化元素的艺术形式多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