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鸟语迎新年”——天津花鸟四家书画作品联展揭幕

        作者:张道正2019-12-22 10: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21日,由天津美术学院、天津文史研究馆、天津美术家协会花鸟画专业委员会、天津六号院创意产业园主办的“花香鸟语迎新年——天津花鸟四家作品联展”在天津六号院艺术馆开幕。

        中国花鸟写意画以诗入画,通过“触目横斜三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或繁或简,寥寥数笔或精描细画将蓬勃的情怀意志或安然的心态境况,间接的体现于画中,亦将美好生活跃然纸上。艺术作品与“人民安泰生活”之间的关系皆被诠释。

        此次“天津花鸟四家”作品联展再现津门,用书画作品表达出“在鸟语花香中—喜迎新年”的祝福,一幅幅各具艺术风格代表性的作品,也是自上次联展五年后的再度集体亮相。活动以“辞旧迎新,欢聚一堂;绘吉庆之‘鼠’,接祥和之‘福’”为艺术家互动环节讲解书画技法。

        贾宝珉、史如源、阮克敏、郭书仁四位先生均为全国知名的小写意花鸟画家、天津文史馆馆员、国家高等学府的中国画系教授、中国美协会员,天津美协名誉理事,书画艺术造诣深厚,四人亦有着共同的师承,为当今天津乃至全国花鸟画界的佼佼人物,创作的作品深受广大书画爱好者的喜爱。

        22年前,他们四人开始组合,共同弘扬中国写意花鸟精神,其所带起的相互切磋、共同精进之风当时就成为画坛的美谈。自四位先生在天津艺术博物馆举办花鸟画联展“风行水上,自然成文”之后,画界内外总是把四人放在一起谈论,形成了今天的“贾、史、阮、郭”花鸟画四大家。

        “天津花鸟四家”艺术风格各异——贾宝珉先生的写意花鸟画,造型生动严谨,笔墨洗练精到,设色单纯典雅,构图考究多变,意境清新、恬静、幽谷、高雅;史如源先生的写意花鸟画劲健灵秀、浑厚华滋、形神兼备、意蕴清新;而阮克敏先生作品画面构图严谨、笔墨精细,形成爽朗、明快、大气的艺术风貌。郭书仁先生绘画作品风格潇洒、清新淡雅,笔墨酣畅、凝练、豪放飘逸,作品章法稳重,多变,“文人画”的气质浓郁,具有高古飘逸的艺术内涵。

        这次天津花鸟四家书画作品联展就意在重现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妙,让广大书画爱好者感受天津传统小写意“花鸟四家”的作品之无穷魅力。

        开幕式当天,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天津美术家协会花鸟画专业委员会会长霍春阳、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史振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贾宝珉等出席并讲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6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