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展(广东站)开幕

        作者:admin2019-12-24 09:12:03 来源:网络

        2019年12月20日,"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展"(广东站)在南岸至尚美术馆开幕。该展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打造齐鲁文化品牌为重要目标,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画院、山东画院、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儒风大家》杂志社、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山东省画院联盟承办。

        开幕式由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馆长许多思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许钦松,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冯少协先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表示,孔子作为儒家思想和东方文化的重要代表,时至今日依然深刻地影响着现代人。感谢山东画院能将这个展览带到广东省,让广东观众跟随孔子及历代儒者穿越两千年的时空进行一场精神之旅与文化之旅。这次展览为粤鲁两地美术界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必将对加强粤鲁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简要介绍了“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及系列巡展的情况,对创作工程的组织实施进行了回顾。该工程历经四年的筹备,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经过了多次专家讨论,由儒学专家梳理,综合选择了100余个题材,涵盖了孔子生平、孔子思想、论语故事、儒家文化的发展与传播等内容,力求以中国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孔子及其儒学的魅力。他表示,山东画院曾多次组织画家学习习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邀请专家做学习辅导讲座,根据各个不同的选题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和调度。从审查小草图到评选确定签约作者,再经过多次初稿初评、墨稿复评,直至加工提高、终评验收,都精心组织、认真负责,使每一件作品都能艺术地完整表达选题的内容和思想。针对几个重要选题,还组织了以创作团队为单位进行的集体大尺幅创作,力求在展览效果上产生巨大的视觉冲击力,由作品带领观众走进孔子的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冯少协说道,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由此兴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自觉担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任的热潮。此次“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巡展”是山东画家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这也是值得其他画院画家共同学习的地方,以此共同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画院、山东美术出版社承办的13卷本大型研究性系列画册《齐鲁画风大系·山东中国画》也已出版,开幕式现场进行了赠书仪式。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副院长姜宏伟将此套系列画册分别赠送给广东画院、广州画院及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由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广州画院书记陈伟安、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馆长许多思上台接收捐赠。

        在纪念习总书记曲阜讲话五周年之际,山东画院于2018年11月在山东美术馆隆重推出了有着特殊意义的“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展”。展览一经推出,便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取得巨大成功。12月 ,“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10月赴莫斯科成功举办了“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俄罗斯站)”,受到广大莫斯科市民的热烈欢迎,取得很大成功。11月应天津画院邀请,“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全国巡展”首站在天津举办,此次广州展是全国巡展的第二站,展览展出80余位画家105幅精品力作,其中包括22米巨幅长卷《孔子周游列国图》以及《孔子登泰山》等中国画巨制,向羊城人民展示以孔子思想及儒学文化为专题的中国画展览,展现孔子生平、孔子思想、儒家学说、论语故事,旨在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加强鲁粤两省间的文化与艺术交流互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2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