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展在京开幕

        作者:admin2019-12-27 09:17:45 来源:网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抚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西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抚州市文联不断深化文联改革,将文联的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积极主动延伸工作手臂,加大贴近中心,服从大局,服务扶持广大文艺家的力度,于2019年成功扶持了“临川白浒窑复烧”项目的实施,使拥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称号的江西抚州优秀陶瓷文化于今日再现。

        “本次展览所展示的30件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对我市弘扬临川文化,打造汤显祖名人品牌,具有深远的影响。”江西省抚州市文联主席谭海滨在开幕式上说。

        12月25日上午10点,“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展”在北京向村艺术馆(北京宋庄艺术区)开幕。宋庄镇原党委书记、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馆长胡介报,抚州市文联主席谭海滨,临川区文广新局原局长聂江波,白浒窑传承人张志刚,向村艺术馆馆长周相春,新华社《收藏投资导刊》尧小锋主编,知名作家岳红,以及宋庄艺术区众多艺术家嘉宾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在北京取得积极反响,被认为是一场具有学术对话,在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与创新层面富有启发意义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中国文联大力扶持青年文艺创作值得推广的案例。作为2019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本次展览由江西省文联指导,抚州市文联主办,临川白浒窑手工陶瓷工艺传习所承办,抚职白浒窑非遗大师工作室协办。

        “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明堂系列青花瓷展览的布置方式非常的有意思,以复烧明瓷对话英式老家具,这是中国的古典文化和世界的古典文化一种穿越时空的对话。” 宋庄镇原党委书记、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馆长胡介报认为,“以这两种东西文化的对话,古典文化,古代文化的对话,很有意思也耐人寻味,也启发我们现在的现代人去思考我们古人的生活境界,那种文化艺术的韵味。”

        作为2019年中国文联扶持青年文艺家项目的白浒窑传承人张志刚希望通过临川独有的文人陶瓷角度,去重塑和讲述一个临川文化的世界故事。“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点去寻找陶瓷艺术展示的临川文化和现代当下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关联,这都是我以后要走的路。”他认为,“临川有很多文化资源,大家多在思考临川文化的戏剧,临川文化的美学,临川文化的哲学,本次展览从临川的陶瓷角度去发掘临川文化,进一步丰富了弘扬传承优秀临川文化的形式。”

        复烧项目的艺术家张志刚,在宋庄生活、创作多年,策划过宋庄艺术节江西艺术群落展,并多次组织北京的艺术家到他的家乡——临川白浒窑美术馆做展览交流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对话的角度产生了一个新的语境,这种语境是我意想不到的,我很有感触。最近我跑了很多的乡村,真正好的艺术家,真正优秀的艺术家就在乡村,扎根乡村,真正有文化内涵的事,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未来的艺术家的走向,”北京向村艺术馆馆长周相春认为,张志刚以白浒窑带动的艺术乡村建设具有当下创建的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展示了30件复烧明代白浒窑玉茗堂系列青花陶瓷,具体包括:玉茗堂文人宴饮系列孤窑复烧明青花(杯、壶、碟、盘、碗等)、玉茗堂书房系列孤窑复烧明青花(笔、笔山、笔插、水盂、墨床、笔筒、印泥盒等)、玉茗堂陈设系列孤窑复烧明青花(花瓶、香炉、花盆、摆件等)。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