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展”为中国国家博物馆2019年压轴

        作者:应妮2019-12-28 09:3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2019年的压轴大展,“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27日以240余件(套)珍贵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的规模亮相,这也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

        展览分为“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四个部分,汇集了珍贵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240余件(套),总共700余件,其中还有40余件当代孔子文化题材美术作品。

        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东汉《熹平石经》残石,《熹平石经》是中国刻于石碑上最早的官定儒家经本;孔子博物馆藏的商周十供等孔庙礼器,为乾隆皇帝御赐孔庙供器珍品;甘肃省博物馆藏的《仪礼》简,则是目前所见最古老的一部完整包含9篇《仪礼》的手写本经书,在中国所有出土的简犊中,保存最完整,大多数墨迹如初。

        展览除了选取大量的文献资料外,还为说明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萌芽和发展选取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玉器,商周的青铜器、汉代竹简等典型文物,展览的展品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陈设计颇有创新。单元连接处设计了一道“论语镜墙”,廊道两侧垂下条条刻着经典论语语录,主办方希望观众可以在此通过互动方式感受论语文化,成为一个打卡拍照的景观。

        展览以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基础,同时还商借了孔子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单位的文物及多位艺术家作品。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2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4.48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