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青年漆画大展宁波开幕

        作者:朱杨健2020-01-01 08:49:00 来源:美术报

        第二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12月27日上午在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收到广大青年漆画创作者投稿作品1085件,经过初评与复评,共有219件作品参展。漆画艺术是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积淀和文脉传承的画种之一。漆画艺术一直稳中求进,自1984年亮相第六届全国美展后,在历届全国美展中都获得了好成绩,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和作品。

        宁波是漆艺圣地,最早发现并使用漆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遗址中出土的“朱漆木碗”,是中国古老漆器中的“国宝”,而在北仑,传统漆艺更是代代手口相传,具有良好的民间基础。北仑的漆画凝结着北仑民间艺人的智慧,凸显出江南文化的成果,是地域文化的代表,也是北仑新时期有影响力的一张文化名片。

        本次展览将进一步推动全国漆画艺术多维度发展,在支持青年漆画创作者坚守造型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极大地鼓励和提升了他们的探索和创新能力。这种对漆画艺术的深耕,也揭示了中国青年创作者既接受现当代世界艺术的养分,又勇敢面对造型艺术的创新性挑战,表现出自主探索的坚定与自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