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蜡染艺术的密码

        作者:文丛2020-01-07 09:06: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蜡染图案

          日前,中国民族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的苗岭高光——苗族蜡画蓝染画蜡染艺术精品展在北京结束了近两周的展览, 145幅蜡画、蓝染画和蜡染艺术精品, 30余件蜡染文创, 30张非遗传承人照片和蜡染技艺视频,让城市的观众得以一睹古老的蜡染风采。

          蜡染是我国遗存千年的古老印染技艺之一,它和扎染、枫香染、蛋清布等传统染色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据记载,蜡染原料和染色技艺最迟出现在秦汉时期,西晋染出成品已有十余种。唐代蜡染开始盛行。南宋时,瑶族蜡染花布称为“瑶斑布” :“释板取布,煮布以去其蜡,极细斑花,炳然可观。 ”苗族祖先的“点蜡幔” ,瑶族祖先的“瑶斑布” ,土家人祖先的“溪布” ,仡佬族祖先的“顺水斑”等,都是向朝廷进贡的贡品。

          展览从图案、色彩等方面为当代观众解读了在苗岭遗存了上千年的蜡染艺术密码。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有一幅27位苗族画娘临摹清人陈浩《百苗图》创作的长80米、宽0.8米巨幅长卷,陈浩是清代嘉庆年间的贵州地方官员,他走乡串寨,收集资料,整理编辑了总称为《百苗图》的系列抄本,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民族生活图景。

          回望历史,苗岭蜡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苗族自“三苗九黎”以来过黄河、跨长江、渡洞庭的历史文化,是被“画”下来的“民族记忆” ,具有极高的保护和传承价值。

          贵州苗族蜡染的分布地域很广,每个地区都有特定的风格,比如有代表性的丹寨苗族蜡染,图案变化多端,充满着奇幻的想象力和蓬勃的创造力,很早就进入专家的视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经名声在外,八十年代走出国门, 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立足当下,一方面,盛名之下的蜡染仍深藏于山野,另一方面,设计师和文化企业的介入,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又让蜡染重新焕发出生机。蜡染的染色工艺、图案造型、色彩传达等,对于当代的艺术创作和时尚设计都具有启迪智慧的价值。

          展品的作者多为普通的农民画娘,她们是女孩,是母亲,是祖母,为这个展览带来了强烈的时空穿越感,就图案来说,苗族蜡染中的漩涡形凤凰鸟纹和华夏民族彩陶艺术中的漩涡纹鸟纹都是远古鸟图腾的折射;苗族蜡染中的芒纹类似于商朝时期的青铜器上的太阳鼓纹;苗族蓝染画中的大龙纹也神似华夏民族的龙图腾……在民族文化交流、交往和交融过程中形成了今人所见的苗族蜡画、蓝染画和蜡染艺术。这是一个漫长并且至今仍在互动的过程。

          伟大的艺术家总是推崇手工艺,因为手工艺当中隐藏着开启艺术之门的密码:那里面表现出来一种极其娴熟的技巧和细心处理材料的才能,更重要的是,在手工艺的训练有素中蕴含着一种深扎大地、永葆青春的力量。

          本世纪初以来,由各级政府主导的非遗政策,对传统民间艺术,包括苗族蜡染的现代传承起了重要的作用。这种雄心勃勃的艰难尝试令人深思:在一个不断更新、深刻互动的全球化语境中,基于贵州苗岭或者其他某个特定地域,如何去考察现代社会中的蜡染或者其他那些古老的手工艺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4.08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