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展览回溯黎雄才的寻源之路

        作者:admin2020-01-09 08:57:50 来源:网络

          (1/6)黎雄才

          (2/6)东岳庙道士 33×23cm 20世纪40年代 纸本水墨 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3/6)福州西湖 30×39.5cm 题跋:福建福州西湖, 一九六一年八月十五日,雄才。钤印:雄才写生(朱文)

          (4/6)山水小景之四 30×39cm 钤印:雄才(白文)

          (5/6)画课小景之十五 36×48.5cm 题跋:雄才画课 钤印:雄才(白文)

          (6/6)酒泉北江外 速写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世纪初,岭南画派大胆的革新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为中国传统绘画开创了崭新的面貌。作为岭南画派最为杰出的代表画家之一,黎雄才(1910-2001)也是近现代新国画运动的重要实践者。2020年1月8日,作为北京画院2019年“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的重要项目,由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重师造化——黎雄才的寻源之路”展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该展于2019年12月26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选择岭南画派代表画家黎雄才为研究对象,以“重师造化”为题,分成“万里只车随屐筇——对景写生”“气倾百代凿洪濛——变革新风”“河山脚底蓝本供——创变粉本”三大板块,共展出了黎雄才的百余件画作。展览策划围绕黎雄才上世纪40年代起的写生线索展开,将其置诸于整个20世纪中国画发展情境之中,试图回归黎雄才“寻源之路”的创作轨迹与艺术实践,进而探寻“黎家山水”的传承支撑乃至岭南画派艺术的发展脉络。

        黎雄才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后留学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回国后任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副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等职务。作为高剑父弟子,其直面中国山水画困境,终其一生实践着“折衷中外,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在任教广州美术学院期间,黎雄才亲自绘制了大量的课徒稿,分为树木、山石、云水几类,步骤清晰,笔法严谨,深受学生喜爱,成为当时中国画教学的经典示范。

        “写生”是黎雄才创作中的基石。早在黎雄才赴日本留学之时,便学习了西方观察自然的态度与深入严谨的写生方法;四十年代起,在川蜀、西北长达八年之旅,黎雄才以写生为途径实现中国画改造的践行之路,留下数千幅画稿。如此,经过反复的研究、探索、实践,最终臻于成熟,黎雄才其后创作了诸如《武汉防汛图卷》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以此解答了“中国画如何表现生活”的时代命题。可以说,《武汉防汛图卷》的成功诞生是建立在大量对景写生的基础之上的,此次展览也将呈现黎雄在武汉抗洪时多次亲临现场搜集素材时所创作的十余件写生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黎雄才虽以山水画著称,但人物画作品也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四十年前后更是创作了大量人物速写。此次展览开设“积稿盈尺何雍容”的速写专区,其中即展出了《采药归来之老道》《东岳庙道士》《兰州写生》等黎雄才在西北、川渝时所绘的人物作品。此外,除了观众熟悉的创作稿与课徒稿,展览还将呈现黎雄才留下的几本珍贵的速写本。这些速写本涵盖黎雄才在写生途中所见所闻的方方面面,包括人物、树木、山石、瀑布、草虫、花卉以及创作感悟、心得笔记,还有随手画下的地图等等,堪称为黎雄才的“旅行写生日记”。翻开这些现已残旧的本子,我们能够跟随黎雄才的印迹探寻他的创作脉络,体会到这位岭南画派大师对艺术灌注的饱满热情。

        2001年,黎雄才于广州病逝。他在年逾古稀开始创作的《珠江长卷》是其晚年写生的扛鼎之作。而可贵的是,此次展览展出了长达7米的“贵州娄山关”段,作品浑厚雄奇、笔墨酣畅。这幅总长六十余米的《珠江长卷》被学者指出“超越了其此前构建的诸多法则”,或可认为是黎雄才对自己一生写生之路提交的最终答卷。

        从早年的空灵雅洁演化至后期的沉雄朴茂,从传统意境到现实山水的真实诉求,黎雄才艺术的独特价值在于他极大拓宽了中国画创作的笔墨语言,在改变传统中国画面貌的基础上图变图新。这种突破与创新,虽持续贯穿于黎雄才的整个艺术创作生涯,但他那种“力求真实刻画对象”的审美定势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时便已逐步确立。因而,此次展览并不以黎雄才为人熟知的巨幅山水为切入点,而视为是对黎雄才笔墨语言与风格演变的一次追源溯流的探索。主办方期望观众能够通过这场“寻源”之旅,了解到“黎家山水”之外的更全面、更具体、更鲜活的黎雄才。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23日。


        前言一

        黎雄才先生是我国杰出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重要代表人物。

        黎雄才先生 1910 年生于广东省肇庆市,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后留学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是第五至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01 年 12 月 19 日在广州去世,终年 92 岁。他擅长巨幅山水,画作气势磅礴,墨韵浑厚,被誉为“黎家山水”,又精于花鸟、草虫,早年人物写生更不乏意趣神妙之佳作。一生作品浩瀚,包括写生、创作和教学课稿,涉及人物、山水、花鸟、草虫、书法等科目,林林总总,蔚为大观,是一位具有全面素养的杰出画家。黎雄才先生长期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为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中国画的笔墨技巧,他画了大量课稿,将山水、树石、烟云等题材进行了分步骤演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黎雄才先生教学课稿编辑出版的《黎雄才画谱》,成为当时中国画教学的经典教材。2001 年 6 月,黎雄才先生荣获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国家级专业学术大奖—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

        二十世纪初期,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以“折中中西,融汇古今”的理念擎起中国画变革的旗帜,在探索“新国画”的道路上穷尽一生、踯躅前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为躲避战乱,黎雄才先生辗转于西南、西北,在近八年的颠沛流离与社会现实体验中,他不断研究探索绘画语言的表现力,早年扎实的传统笔力在刻画山川、人物、社会百态中变革并最终积淀为自己的笔墨形态,为“新国画”走向生活、反映生活积累了经验。写生是黎雄才先生的一种绘画训练方式或者旅行记录,经年累月的生活磨练使他逐渐对岭南画派的人文关怀精神有了切切实实的深刻体会和感悟,故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创作出被誉为现代中国画史诗的《武汉防汛图卷》《为祖国寻找更多的资源》《森林》《护林》等优秀画作,其中《武汉防汛图卷》堪称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史上一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品。这幅近 30 米的长卷,不仅有宏大的场景,还有众多的人物群像,其出色的表现力拓宽了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将岭南画派的艺术创作提升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

        黎雄才先生是继高剑父先生后,岭南画派的又一位巨匠。他生平画学的形成与新中国的美术史、美术教育史、山水画史的发展大体同步,可以作为考察现代山水画发展史中承古启今的一个坐标。他的艺术人生在新中国的美术发展中具有典型意义,不仅折射出传统中国画逐步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他鲜明的笔墨特征丰富了二十世纪中国山水画的表现语言,更在新中国美术和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巨变中确立了岭南中国画在全国的影响力。为了进一步探究黎雄才先生的艺术成就,2008 年,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展了《百年雄才》研究项目,在广州、北京等地举办了系列展览,还出版了 6 卷本学术画册。2017 年,“咫尺写江山—黎雄才手卷研究展”获得了文旅部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对黎雄才先生的代表性作品及其相关写生素材的梳理、展示,了解、探寻其艺术创作历程,反映黎雄才先生在时代变迁中如何传承、拓展岭南画派艺术,如何以中国画的笔墨形态表现新的社会风貌和建设成就,为今后中国画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北京画院和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一起成功主办过“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等多场展览。感谢北京画院邀请岭南画派纪念馆共同举办“重师造化—黎雄才的寻源之路”,感谢吴洪亮先生的精彩策划,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双方的丰富藏品于学术探索与研究。

        广东省美协主席、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 李劲堃


        前言二

        黎雄才先生是二十世纪一位直面中国山水画困境,重师造化、再拾雄浑,并能提供正解的艺术家。对于黎雄才先生的研究,总体上已趋于完善,故而此次来北京画院展出并出版画集,从学术上讲是个难题。当然,也可以如作画般,“松”下来进入,可视为一次黎雄才先生艺术在冬日的北国之旅,一次南北艺术碰撞的炉前小酌。自然,我们也不会放过这样一次研学的良机,希望借此机缘,了解黎雄才山水画面貌生成的诸多“因为”,以及“黎家山水”传承的支撑。从一个侧面探求他如何从飘渺空灵演化成磅礴茂盛,进而一窥广东画坛百年来发展主脉中,那些内在的驱动力。我们没有选取大家熟悉的黎雄才先生的鸿篇巨制,而是将其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的以写生为主线的作品邀来京华,由“万里只车随屐筇—对景写生”“气倾百代凿洪濛—变革新风”“河山脚底蓝本供—创变粉本”三个方面铺陈开来,希望呈现出黎雄才先生从造化、时代、传承中,逐步建构出个人风貌与新体系的基本面。

        回望北京画院近十余年的研究、出版、展览的工作,尤其是自 2007 年开始的“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已经成功完成了四十余位大家、五十多个展览及出版项目。近几年,我们的关注范围也逐渐延伸到对广东及广东籍艺术家的研究,相继举办了关山月、王肇民、沙飞、关良、黄新波、李铁夫等个案研究展览,为南北艺术研究与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今年,我们在老院长王明明先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先生的指导下,黎雄才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岭南画派纪念馆同仁的通力协助下,得以推出黎雄才先生的艺术专题,让北方画界和市民观众来重读黎雄才先生的艺术,的确是一件跨年之时的艺术盛事。可喜可贺!

        最后,祝愿南北艺坛携手同行,共绘新境!

        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 吴洪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7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