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件欧洲扇亮相河北 见证中西文化交融共生

        作者:李晓伟2020-01-09 09:19:35 来源:中新社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优雅的折扇、精致的伸缩扇、华美的羽毛扇……“欧扇千华”展览8日在河北博物院开幕。100余件18世纪、19世纪珍贵欧洲扇展现了西方典雅唯美的审美情趣,再现了中西文化交融共生的历程。

        本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欧式华美”,展示了欧洲扇题材多样、风格各异的繁华风貌;第二部分“东风来仪”,从18世纪、19世纪欧洲刮起的“中国风”切入,展现了园林等中国元素对欧洲扇的影响;第三部分“别出心‘材’”,展现了欧洲扇多种多样的材质之美。

        据了解,展品以法国扇为主,部分来自英国及意大利。其风格多样、材质各异,扇面以园林风景、神话传说、圣经故事、贵族人物为主,采用象牙、玳瑁、母贝、羽毛等材质,运用彩绘、透雕、描金镀银等工艺精心制作而成。

        该展览策展人、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王文丽说,这些欧洲扇承载的文化信息非常丰富,欧洲神话、宗教故事,还有当时流行的艺术流派,如洛可可艺术以及中国“康乾盛世”时期欧洲流行的“中国风”等,在这些扇子上均有所体现。她希望民众以扇子为载体,了解到更多的欧洲文化信息。

        该展览将持续至4月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