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雄才的寻源之路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作者:林佳斌2020-01-14 09:42:45 来源:美术报

        黎雄才 东莞道中

        1月8日至2月23日,由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重师造化——黎雄才的寻源之路”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此次展览选择岭南画派代表画家黎雄才为研究对象,以“重师造化”为题,分成“万里只车随屐筇——对景写生”“气倾百代凿洪濛——变革新风”“河山脚底蓝本供——创变粉本”三大板块,共展出了黎雄才的百余件画作。展览策划围绕黎雄才上世纪40年代起的写生线索展开,将其置诸于整个20世纪中国画发展情境之中,试图回归黎雄才“寻源之路”的创作轨迹与艺术实践,进而探寻“黎家山水”的传承支撑乃至岭南画派艺术的发展脉络。

        黎雄才(1910-2001)是岭南画派最为杰出的代表画家之一,也是近现代新国画运动的重要实践者。其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后留学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回国后任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副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等职务。作为高剑父弟子,黎雄才直面中国山水画困境,终其一生实践着“折衷中外,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在任教广州美术学院期间,黎雄才亲自绘制了大量的课徒稿,分为树木、山石、云水几类,步骤清晰,笔法严谨,深受学生喜爱,成为当时中国画教学的经典示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